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職災新法,不管年資給付投保半薪

2014-01-24



    勞委會「職業災害保險法」初步草案出爐,職保和勞保確定「分家」,職保強制納保對象將擴及所有受雇勞工,受惠人數達一千一百多萬人。除了月投保薪資級距上限,將掀開現行「天花板」、拉高到五萬七八○○元,失能和遺屬年金也會打破年資限制,至少可月領五成月投保薪資,費率則暫定上限百分之一。

 

    勞委會說,現行職保和勞保因綁在一起,像月投保薪資級距和納保對象全比照勞保,但兩者保險目的不同,職保有必要單獨立法。草案預計四月送政院審議。

 

    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說,現行職保比照勞保,四人(含)以下公司非強制納保對象,這群勞工若發生職災,半毛職災補償也拿不到,但未來即使雇主只聘一名員工,也要幫勞工投保職保。

 

    石發基說,勞保、職保現行最高月投保薪資都是四萬三九○○元,未來兩者會脫勾,職保將把「天花板」置高到五萬七八○○元,可望涵蓋九成勞工的實際月薪情況,增加高薪者給付保障。

 

    勞委會說,職保給付包括醫療、傷病、失能和死亡給付,其中失能年金和遺屬年金(死亡給付),採勞保老年年金公式,將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和年資給付率(百分 之一點五五)相乘,但一樣重殘無法再工作,年資淺者卻領得少。未來職保法將在現行公式外,再增月領五成月投保薪資的選擇,讓勞工擇優。

 

    換算後,年資超過卅三年者,原本月領公式才會超過五成月投保薪資;也就是說,新選項保障勞工不管年資多寡,都至少有卅三年年資水準的給付保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1.2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