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1縣市1醫院,串起兒虐防護網

2014-01-19



    阻止兒虐,醫院串起防護網。為強化醫療院所的兒童保護意識,衛生福利部最快今年上半年試辦指定兒虐驗傷責任醫院,目標至少「一縣市一醫院」,除了加強訓練院內醫事人員診斷疑似兒虐,也輔導社區內其他醫院、診所,點、線、面織起兒保網絡。

 

    當發現疑似兒虐事件,依兒少法醫事人員有通報責任。根據衛福部統計,101年全年有3萬5823件兒少保護事件,其中逾1成來自醫事人員的通報。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好比偵探,從受傷兒童身上的蛛絲馬跡挖掘真相,及早發現兒虐事件。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李建璋接受衛福部委託,近日完成一份提升醫院兒保功能研究案,並建立疑似受虐兒的標準診斷格式,醫生要仔細檢視孩子的皮膚、 頭頸部、腹部傷害、外觀等,而且附驗傷照片,比目前各醫院的驗傷單或病歷詳細,目的是不放過任何可疑細節,日後當作呈堂證供也更有力。

 

    此舉難免加重醫院的行政負擔,不過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會呼籲醫療院所發揮社會責任,擔任兒虐驗傷責任醫院,協助國內累積兒虐診斷資料。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說,第一線兒保社工的專業在於藉由觀察親子關係、家庭環境,去判斷孩子是否處於受虐高風險,然而,當孩子身體有傷,社工就算對家長說詞心存疑慮,檢驗傷勢的「眉角」,還是得仰賴醫生協助。

 

    張秀鴛說,過去曾出現同一疑似兒虐外傷,2家醫院鑑定結果卻截然不同的狀況,一個說是單純意外,一個則判斷外力所為,她期待能有兒虐驗傷責任醫院累積收治經驗,並強化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教育訓練。

 

    李建璋表示,醫學訓練告訴醫生,要相信病人說的話,但面對疑似兒虐的病例行不通,因為帶受虐兒來就醫的大人,很有可能就是加害者。他建議參考美國設置「兒童虐待兒科」的作法,讓小兒科專科醫師再經3年訓練,取得這項次專科,專門從事兒虐驗傷。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指出,孩子遭受虐待或被疏忽照顧,比較棘手的是隱藏在身體內的傷害。他曾遇過病童的骨折呈現螺旋狀,家 長卻解釋是意外撞到;有幼兒頭蓋骨裂傷,家人指意外撞擊,但幼兒力氣不太可能撞到頭蓋骨兩邊都受傷。當檢查與家長解釋的理由對不起來、或是就醫時捨近求 遠、孩子身上新舊傷痕同時存在等等,醫護人員都要「多想一下」。(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01.1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