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意外之財,財部擬徵『暴利稅』

2012-02-04



  準財政部長劉憶如昨赴總統府報告,提到Windfall tax(暴利稅)概念,獲馬英九總統認同。劉憶如說,國外暴利稅有很多型態,將先研究國外有哪些暴利稅是台灣沒有的,

  可以視國情納入研究是否修法加徵,或台灣法令已有規定卻一直沒課到稅的,將加強稽徵。

  劉憶如尚未赴任,就因證所稅議題惹非議,她昨在經建會送別茶會後澄清,強調「任內絕不開徵證所稅」;隨後她又拋出「暴利稅」,但也強調沒有預設立場,會加強研究,並非代表未來就一定要課徵。

  財政部官員表示,Windfall tax是一個概念性的名詞,主要針對意外之財、不是靠努力得來的鉅富課稅,例如彩券獎金、投機所得等,所以被稱為「暴利稅」,也可說是「富人稅」,就是要讓有錢人多繳一些稅;目前彩券獎金已分離課稅二十%,投機所得則較難定義。

  國際上Windfall tax通常指政府對特定企業或產業所課徵的較高稅率,課徵對象通常以民營的石油、礦產、電力等獨占市場的高獲利產業為主,避免獨占企業追求過高獲利、剝削消費者,包括美國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英國機場管理公司等,都是暴利稅主要課稅目標。

  不過,隨著各國財政緊縮,暴利稅課徵對象開始擴及個人,輿論呼籲對金融業肥貓高額紅利加重課稅,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提議對年收入超過一百萬美元的富豪課徵至少三十%的「巴菲特稅」;股神巴菲特去年則撰文指出,許多億萬富豪只負擔十六、十七%的稅,但是一般薪水階級卻要負擔三十五%的稅。

  劉憶如說,「理念上大家認同要課徵暴利稅的,在台灣就是彩券」,但彩券中獎是否要提高稅率,目前沒有預設立場;國外有很多不同的暴利稅,例如博弈,包括賭博跟賽馬等,台灣雖然賭博尚未合法,但未來可在博弈條款中納入相關稅法,當然也要將台灣國情納入考量。

  另外,劉憶如指出,「很多大家習以為常沒繳稅的商業活動,依法若要繳稅,未來都要加強稽徵」,但究竟是指哪些商業活動?「現在還沒有辦法說」。

  劉憶如並表示,馬總統對於召開財改會或賦改會的規劃予以支持,她將於下週一上任後,與財政部同仁開會討論,希望一個月內可敲定委員會名單,正式開會前並會先召開會前會,討論有哪些題目可納入,暴利稅也可納入討論,例如美國課徵很多暴利稅,不是採分離課稅,而是納入綜所稅課稅,未來可以多作一些研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02.0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