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以房養老掛零 江揆:不行就調整

2014-01-19



    政府試辦以房養老政策即將滿一年,但老人申請參加以房養老政策至今仍「掛零」。這項空前「低績效」的政策,動用了九千四百多萬的經費,卻一直未能讓老人受 惠,行政院長江宜樺最近終於說話了,他在行政院社福推動小組會議上,指示衛福部盡快提出評估檢討報告,如果不行就盡快做調整。

 

    據了解,江宜樺做了雙軌指示,除指示衛福部提出評估報告,也請金管會研議,若以社福方式推以房養老不可行,金管會可研議評估,是否直接採商品方式進行。

 

    據了解,以房養老政策於去年 三月一日 施行,至今已經過二次申請公告,雖然諮詢電話達二百多通,衛福部也在二次公告後,主動篩選有可能符合這項政策條件的老人,發現有十一位獨居老人的不動產, 都未超過公告現值,也就是符合中低收入標準,但經地方政府進一步了解,十一位老人並沒人有意願。

 

    由於政府推動以房養老政策之初,就是規劃以社福方式進行,排除採商業產品方式,各金融機構也都在觀望,若政府試辦有結果,老人參與很踴躍,業界可借重政府的經驗,投入「銀髮族產業」。

 

    據了解,衛福部辦理以房養老政策至感辛勞,就有科長在內政部「十年住宅計畫」的討論會上,表達想終止這項政策,並將內部意見反映至行政院。江揆最近利用社福推動小組會議的場合,指示衛福部、金管會進行評估盡快處理。

 

    衛福部官員表示,以房養老政策,主要關鍵問題都卡在「法定繼承人」的資格限制,衛福部雖曾考慮解套方式,讓同一戶夫妻配偶都是老人的身分下,同意加入以房養老方案。

 

    衛福部也曾考慮,現行申請門檻以低收入戶標準的一點五倍,擬再調高到低收入戶二倍,以符合政策需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1.1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