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不再受害!失智症者向法院聲請保護,免受詐財苦

2014-01-19



    失智翁遭騙婚詐財的消息層出不窮!不肖歹徒利用失智症長者判斷力變差的弱點,企圖從中牟取錢財,不少人因而傾家蕩產,處境十分淒慘。為有效保障弱勢失智者的身家財產安全,家屬可向法院申請輔助宣告(監護宣告),對其資產產生法律保護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在諮詢專線中經常接到,家屬擔憂失智者被詐財或已被詐騙成功的案例,不肖之徒常利用失智者判斷力不足的特點,加以迷惑後,詐取其財產,此現象近年來有逐步增加的趨勢。

    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失智症患者認知與判斷能力,恐因腦細胞受損而逐步減退,此時家屬若擔憂失智者受騙,可利用輔助宣告來保障財產安全;聲請輔助宣告的要件,需是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導致不能為意思表示、受意思表示,或不能辨識其意思表示者才能聲請。簡單的說,就是聲請人認為失智症患者已經喪失正確判斷的認知與能力,就能向法院提出財產保護。

台灣失智症協會解釋,有權聲請輔助宣告的人,包括失智長者本人、配偶、四等親內的親屬、最近一年內有同居事實的其他親屬(四等親外)、檢察官、主管機關或社會福利機構;聲請人只要檢附戶籍謄本或身分證等可證實與失智長者間關係的文件、就醫證明、身心障礙手冊、醫療檢定等文件,就能向法院提出輔助宣告。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最後提醒,民眾若發現長者明顯比往常判斷力變差、記憶力不佳、或喪失方向感、找不到回家的路,亦或是個性大幅改變,就要多加留意,這可能是失智症早期的徵兆,應立即就醫確診,保障年長者的健康安全。(時事新聞來源:優活健康網,2014.01.1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