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私校年金法制化,逾6萬人適用

2014-01-15



    私校教職員是目前唯一沒有退休年金的族群,經私校及教師團體爭取多年,立法院昨天通過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未來私校教職員退休將可領公保養老年金,目前適用370校共63527人,其中2790人在法案公告實施後,馬上符合請領條件。

 

    教育部人事處處長張秋元指出,若以薪水到頂的大學教授為例,退休後約可領2萬元公保年金,中小學教師最多月領17800多元。

 

    張秋元表示,私校公保年金適用對象,溯及民國9911日 以後退休者,當時已領公保一次養老給付者,可繳回一次金後,再改領年金,且從99年至今的年金,會折算給付。

 

    此外,未來私校教職員也可請領公保生育補助,張秋元說,補助金額為保俸的兩倍,以初任教師為例,約4.3萬元。

 

    以往私校教職員雖可加入公保,但退休後只能領一次養老給付,加上目前私校教職員退撫制度,只能領一次退休金,私校教職員不能參加國民年金,導致他們成為年金制度的「孤兒」。

 

    張秋元說,這次通過修正公保法,對保障私校教職員退休生活,是一大里程碑,也把政府年金制度的缺塊補起來。

 

 

    「遲來的正義,是私校老師最好的新年禮物!」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賴鼎銘說,私校年金法制化終於通過,對私校教師不僅有退休保障,也更能吸引優秀老師到私校就職,有助延攬人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私校年金法制化爭取了45年,終於通過,對辛苦工作的私校教師是很大的鼓舞,士氣更提升。

 

    吳忠泰說,私校教師退休領年金,能促進校園教師新陳代謝,讓屆齡退休的老師有退場誘因,年輕新血也不用擔心未來;過去教師為了累積「養老本」,不惜多兼課、工時也超標,未來退休有年金可領,就不必多擔心,可維持正常工時,教學品質也更有保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1.1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