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勞退金新制,17日外配強制提繳

2014-01-14



    勞工保險局今天表示,勞退金條例修正於17日起施行,內容包含外配、陸配納強制提繳對象,自營作業者納自願提繳對象。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說明,17日起雇主應為新到職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外籍配偶、陸港澳配偶,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退休金,儲存在勞保局設立的退休金個人專戶。

 

    修法前已受僱的外配、陸港澳配偶仍工作並參加勞保者,約有3萬人。勞保局表示,為了保障其退休金權益,會依勞保被保險人加保資料,於17日起逕行提繳新制退休金並通知雇主。

 

    如果要繼續適用勞退舊制,勞保局提醒,應在今年716日前以書面向雇主表明,由雇主檢附相關資料送勞保局以憑不提繳勞退新制。但如果選擇適用舊制後,不得再變更選擇適用新制。

 

    此外,考量自營作業者為老年生活預作準備需要,這次修正條文也將自營作業者納自願提繳對象。勞保局說明,自營作業者可在提繳率6%範圍內,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儲存在勞保局設立退休金個人專戶,等到年滿60歲,就可向勞保局請領個人專戶累積的退休金及收益。

 

    有關喪失工作能力勞工可提前請領退休金,勞保局表示,未滿60歲勞工如喪失工作能力,如屬勞保或國保被保險人已領取不能從事工作失能障礙年金或一次金給付者,僅需填寫申請書提出申請,不須再檢附失能相關證明。至於非屬勞保、國保被保險人則需檢附證明。

 

    勞保局補充,上述修法重點及雇主應留意勞工重要權益等事項,會在1月份勞退金繳款單背面通知。(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4.01.1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