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陸生納健保,不會拖垮財務

2014-01-13



    不少來台就讀的陸生渴望參加健保,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應給予陸生平等待遇。健保署指出,即使未來陸生納保,也是比照外籍學生待遇,並不會增加健保財務負擔。

 

    健保署承保組長葉逢明表示,據教育部資料,目前就讀大專以上院校陸生約兩千人,其實不多,何況來台陸生多是健康年輕世代,外界認為陸生納保會拖垮健保財務,有誇大之嫌。

 

    健保全名為「全民健康保險」,但根據統計,非本國籍人士加入健保的被保險人已逾五十萬人,其中又以外商公司派駐台灣的CEO、中階主管,或來台工作的外勞占大多數,這些人不論來台經商或工作,只要政府核發居留證就立刻享有健保。

 

    此外,包括外配、陸配、大陸人士來台依親的人士,以及外籍學生,除了取得在台居留證明文件外,還需在台居留滿六個月,才可申請加入。

 

    葉逢明指出,由於陸生來台不能工作,若政府開放陸生納保,也是比照外籍學生加入健保,所繳保費是依照第六類地區人口(如榮民、榮眷、退休族及待業人士),每月保費一千兩百四十九元,其中政府補助五百元,因此個人自付額為七百四十九元,等於一年需繳八千九百八十八元。

 

    健保署表示,外界誤解陸生納保會加重健保財務負擔,目前外籍學生平均每人每年醫療花費為 六千兩 百元,僑生平均醫療花費四千元,兩者均較台灣廿到廿四歲年輕人的平均醫療費用九千元還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晚報,2014.01.01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