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長照服務起步,『雙軌』聘外籍看護

2014-01-09



    歷經四年審議,擘畫台灣長照體系根本的「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昨天終於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長達完成初審,預計最快明年上路;該法案對現有長照服務體系有三大重大變革,包括:五年內整合所有長照機構、外籍看護改採雙軌制,和家庭照顧者納入長照體系。

    台灣有多達七十一萬失能且長期臥床的人口,形成家庭照顧者重大負擔。長照立法已刻不容緩,也是馬總統當初的競選政見。

    衛福部長邱文達昨天感謝立委不分黨派,融合行政院及朝野立委提出的十七個版本草案,完成法案審查,標識台灣長照體系的建立跨出了一大步;他更期盼盡快順利三讀,完成長照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並透過穩定的基金來源,邁入長照新紀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則表示,除了長照服務法草案即將完成立法外,「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也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呈行政院,藉由保險分散風險方式來提供長照財務。

    衛生福利部護理與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長照服務法是建議長照體系的根本大法,共七章五十五條,內容涵蓋人員管理、機構管理、受照顧者權益保障和服務發展獎勵等四大要素。

    鄧素文表示,草案中除照顧失能者外,也納入家庭照顧者、外籍看護等;以家庭照顧者為例,未來可能會增加心理輔導、到府訪問等支持體系,以免發生如韓星利特之父殺死失智祖父母的悲劇;此外,在法案通過五年內,將整合現有護理之家、老人之家、安養院等長照機構,並完成改制,屆期未取得許可者,不得提供長照服務。

    另一項變革則是,未來聘用外籍看護將採雙軌制,除現制由雇主透過仲介聘雇外勞,住在家中;未來也可向長照機構申請,然後提供以小時計算的派遣服務。
鄧素文說,未來將逐漸提高由長照機構聘雇外籍看護的比例,雖然這種聘雇模式會比家庭自聘外籍看護的價格略高,但可以控管品質,可以改善外籍看護超時工作現象;不過,也有學者專家及團體對納入外籍看護,持保留看法。

    該草案部分條文保留,包括協助偏鄉建置長照資源的長照基金來源,衛福部希望以公務預算和菸捐收入支應,但有立委希望能有更穩定的經費,如營業稅、貨物稅等挹注,尚待立院朝野協商。

    另外,對於「長照審議會」也未獲共識。有委員要求,所有的長照政策、收費、人力等,都要經過民間團體的同意,但衛服部擔心會讓行政效率變得更冗長。(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1.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