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綠委反對提高門檻,老農津貼下會期再戰

2014-01-09



    立院昨初審政院版「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領取老農津貼資格擬提高至十五年,民進黨反對提高門檻,朝野意見分歧,全案交付朝野協商,下會期才會處理。

    現行規定,只要農民健康保險加保年資達六個月、年滿六十五歲者就可申領老農津貼。換句話說,只要六十四歲時購買農地並加入農保,隔年生日後就能終身領取津貼,外界質疑「假農民」坐享福利。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內政委員會昨天聯席審查,政院版草案將領取老農津貼資格,由現行加入農保滿六個月,一口氣提高至十五年。
朝野立委翁重鈞、陳明文、趙天麟要求,農委會不要再提假農民,「不要汙衊農民」。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老農津貼是為了照顧長期從農的農民,而非加入農保半年就可以享受福利;修法主要聚焦「短期從農者」,農委會沒講過「假農民」。老農津貼暫行條例已「暫行」十九年,農業沒有弱到一定要社福。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說,六年前,立法院本要修法將老農津貼年金化,國民黨選舉時卻拚命散布「民進黨要砍老農津貼」,執政後又把老農津貼跟國民年金脫鉤;當時明明是國民黨不修法,如今高舉改革大旗,卻又只改一半。

    陳保基表示,當初這樣的決定造成如今改革更困難,「這是不對的」。這件事必須要有人承擔,如今跨出改革這一步不是為了誰,希望未來也不要再用老農津貼做為選舉的論述材料。

    陳保基表示,新制上路後,對於已開始領取津貼者不會有任何影響;至於年資滿六個月但未滿十五年者,可領取半額津貼,直到年資累計滿十五年方可領取全額津貼,預估兩萬六千多人受到影響。若修法通過,預估十五年可省下約四百六十億元,這筆經費可用來促進農業發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新法無法涵括曾長期務農,後來因故不再耕作的老農;既然政府未來擬將農民納入年金制度,就該通盤考量。(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1.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