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上月底關一家,新北庇護工場難過冬

2014-01-06



    新北市近年來輔導企業或社團設立廿三家庇護工場,提供身障朋友工作機會,但敵不過現實環境,由市府獎勵第一家非營利團體成立的「啟能庇護農場」,因營運困難,產能不足再加上行銷不利,上月底宣布「庇護落幕」。

 

    由企業附設成立兩年的久大庇護工場,聘有十二名身心障礙員工,生產LED燈,但連年虧損超過千萬,董事長蔡炎輝嘆說「連我都活不下去,怎麼養他們?」已考慮關閉。

 

    罹患小兒麻痺的蔡炎輝,半工半讀創業成立光電公司,為讓身障者自力更生,在新店成立久大庇護工場,上月業績僅九萬元,扣除房租、人事成本等,每月至少虧五十萬元。蔡炎輝努力到公家機關開拓市場,但訂單有限。

 

    「若無政府補助,只有等死。」蔡炎輝說,這些身障員工來自單親家庭或家有年邁父母,「再把他們丟回去,雪上加霜」,他和員工都有感情,捨不得結束工場,「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設在萬里的啟能庇護工場,以園藝治療方式,協助身障者從工作中學習,培養自信,但五名員工種植當地盛產的地瓜,產量不敵周邊農家,製作園藝花卉也因運費不敷成本,賺不到錢,兩年都被勞工局評為丁等。

 

    啟能者協會理事長林進龍表示,這群身障者都很可愛,但產能就是沒有辦法提高,勞工局評鑑不應該用一般人的標準去評量他們。

 

    企業附設庇護工場,要設置無障礙空間等相關設施,但員工產能不比一般員工,企業只能靠愛心投資。有企業主表示,庇護工場也很競爭,九成訂單來自公部門,無法失去這塊大餅。

 

    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李嘉錫說,政府鼓勵企業設置庇護工場,照顧弱勢,勞工局發函給機關、企業、社區等,建議優先採購庇護工場產品,但無法強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1.0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