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失親教育輔導專案,讓單親孩子變夜光天使

2013-12-24



    全台灣,都有單親家庭需要協助,在上課時間還可以有朋友陪伴,放學後怎麼辦?台北市政府12月16日在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通過了臺北市夜光天使點燈專案升級版,該案由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所提出「失親教育輔導專案」。為了協助失親家庭之學生於課後能獲得更完整及妥善教育照顧,特自2014年起,擴大由國民中小學校辦理「失親教育輔導專案」,以協助佔12%的單親家庭、變故家庭及暫時性失功能家庭學生,讓單親家長可以安心就業、孩子可以安心就學。

   「失親教育」於100年12月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修正家庭教育法、增列於第二條第5項。「失親教育」意指因故未能接受父母一方或雙方教養之未成年子女家庭生活知能之加強教育活動。

   本升級版對台北市內,凡未成年子女的雙親之一因任何原因(如死亡、入獄、失蹤,或雙親、祖父母之一因重病須長期臨床照顧,乃至於雙親離異、遭棄養、無雙親教養等之隔代家庭),所造成之失親家庭,國民中小學校皆可為這些家庭的孩子申請辦理本項「失親教育輔導專案」;課程辦理時間以週一至週五的課後時間、每週5天共10至15小時為原則,對象為北市國民中小學階段學生家庭發生變故或單親、失功能者,每班人數10人以上,以家庭教育課程為實施內容,規劃「家人關係」、「家庭生活管理」等學習活動主軸,希望建立孩子正向的態度面對家庭出現的轉變或逆境,以協助挽救變故家庭功能。辦理學校人數只要10人就可開班,相較於過去的「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升級版採學童個案管理,並擴大增加了補助學生費用,增加課後照顧時間,增加了家庭生活管理課程且供應晚餐,可免於單親及變故家庭家長擔心孩子的溫飽,免於學生學壞,甚或流落街頭。(時事新聞來源:NOWnews,2013.12.2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