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助妳好孕,三年有成」:

2013-12-21



    「生了她們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不敢生小孩」,28歲的洪彩顏一年半前產下一對雙胞胎,兩個可愛小女娃也象徵雙重經濟壓力,新手媽媽的喜悅夾雜些許擔憂,幸好有臺北市政府的「助妳好孕」鼓勵生育方案,每月育兒津貼分擔了奶粉、尿布的花費,她形容「就像政府在幫忙照顧我的孩子」。為了幫更多父母分攤照顧壓力,臺北市長郝龍斌也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加碼打造北市府成為家長第二個娘家。

    臺北市政府推出「助妳好孕」3年來,臺北市嬰兒的出生率大幅攀高。3年前臺北市出生率在世界主要城市中排名最末,一年僅約2萬名新生兒誕生,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生育的子女數不到1,生兒育女的經濟壓力讓許多年輕人「想生卻不敢生」。但是在推出「助妳好孕」政策後,民國100年新生兒人數即達2萬5,132人,較前一年增加6,602人,增加率為35.63%,增幅全國最高;到了101年新生兒人數更達2萬9,498人,較實施專案前成長59.2%,連續兩年出生率均為五都之首,今年雖非龍年,出生率仍維持水準。

    臺北市政府推行的「助妳好孕」,結合民政、社會、教育、職場、醫療等各個體系資源,包括每一位新生命誕生,就有2萬元生育獎勵金,5歲以下小朋友每月可領到2,500元育兒津貼,其餘如就讀幼兒園所大班學費補助,總計每一個有新生兒的小家庭,可領到約19萬5,000元的補助。不僅於此,北市府還擴大辦理公立幼兒園及國小課後照顧服務、補助婚後孕前及孕婦唐氏症篩檢、鼓勵企業辦理托兒設施及提供育兒友善園等服務據點。

    截至今年11月底止,3年來有7萬2,847位媽媽領到生育獎勵金;育兒津貼有31萬4,285名兒童受惠,累計發放232萬3,077人次;幼兒園共補助11萬325名兒童;公立幼兒園及國小課後照顧共3萬1,812位學童受惠;婚後孕前健檢補助1萬1,910人,孕婦唐氏症篩檢補助3萬5,903人;補助89家企業鼓勵辦理托兒設施或措施;提供242個育兒友善園據點,服務57萬6,706人次,總計83億元的預算直接運用在生育子女的家庭,115萬人受惠,不需大興土木建設,卻讓許多爸媽直呼貼心,深感生小孩是「被支持的」。「多了筆錢可運用在小孩身上」

    育有一雙兒女的張可彤形容,「助妳好孕」是很貼心的服務,領到生育獎勵金時,感覺就像家中長輩發了一份大紅包「很親切」,她也用獎勵金買了補品,為自己產後補補身體;她透露,原本和先生計畫兒子三歲後再生老二,但「計畫終究趕不上變化」,兒子一歲半時,女兒來報到,驚喜來得意外,如今兒子兩歲多,女兒九個月大,兩份育兒津貼讓她身邊多了筆錢可運用在小孩身上,相當實用;她評估,小孩尿布、奶粉錢負擔事小,從幼兒園開始的學費才讓人煩惱,學費補助、育兒津貼更為迫切。

    從中國大陸嫁到臺灣的洪彩顏也說,「助妳好孕」真正幫助到需要的家庭,「至少奶粉錢有著落了」;洪彩顏和先生何偉民於2011年從新北市搬到北市,原本打算等公司經營狀況穩定再生小孩,她卻意外懷了一對雙胞胎,喜歡孩子的兩夫妻從不敢相信到驚喜萬分,但接踵而來的奶粉、尿布錢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洪彩顏笑著說,一般小孩一週約喝一罐奶粉,家裡的兩個女兒兩天半就喝掉一罐奶粉,育兒津貼此時就派上用場。

    洪彩顏透露,平時在外面散步時,常有長輩上前和兩個女兒玩,語氣難掩羨慕又略帶感慨地說「為什麼兒女不願意生孩子」,一問之下幾乎都是擔心生養小孩的經濟壓力,洪彩顏總是安慰說「不要怕」,她說,生小孩開銷確實很大,帶小孩也累,但她一人嫁到臺灣,沒有親友從旁協助,也能享受育兒的樂趣,其他年輕人更不要害怕生小孩,畢竟可以看到下一代逐漸成長,是很大的成就感,後續市府若能提供更多托育服務,對家長更是一大幫助。

    家長的需求,北市府看到了。市長郝龍斌將「一區一托嬰中心、一區一親子館」列為重要政策,目前已於中山、北投、大同、萬華、文山、大安等區設置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其餘信義、中正、南港、松山、士林及內湖等各區托嬰中心預計年底陸續開幕,提供市民平價、優質的托嬰服務。另外,中正、松山、中山、北投、大同及文山6個行政區也已設立各具特色的親子館,其餘行政區也在規劃中,親子館內有安全舒適的親子共玩空間,提供育兒照顧、親職教養等講座、親子活動、親子劇場,協助分擔家長的養育責任。

    經過3年逐步推動,根據「親子天下」雜誌於今年7月30日公布「2013年六都托育力調查」,北市府「助妳好孕」專案推動績效顯著,榮獲總排行第1名和各面向榜首,並獲民眾肯定為「最適合生養的城市」,北市府的用心,民眾感受最深刻。(臺北市政府廣告,201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