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江揆:人口政策不再做放羊的孩子

2013-12-12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11)日聽取經建會人口政策專案報告後表示,政府的人口政策談了十年還在原地踏步,很丟臉,這次絕對不會做放羊的孩子。他要求各部會要在一個月內提出行動方案,最慢在一年內要讓方案上路。

 

    江揆說,台灣人口急速減少,對就業人口造成重大衝擊,影響國家競爭力,各部會必須用大開大闔態度來突破並研擬具體對策。為讓55至65歲的人續留在職場,政府擬提出誘因,規劃退休制度,並請金管會研議規劃開放私人保險制度。

 

    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昨日赴行政院就台灣人口問題進行專案報告,鑑於我國15~64歲的人口比重在2012年達到74%(即1738萬人)高峰後開始下滑,並於2060年降至55.8%(960萬人),人口老化、工作人口減少的趨勢令人憂心。

 

    陳小紅表示,非僅有人口老化、勞動人口下滑的問題,台灣還有「晚進早出」、「高出低進」兩大問題,晚進早出即指國人太晚進入勞動市場又太早退休。她說,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為55歲,太早退休了,若能延到65歲再退休,就可以「擠出」200萬名勞動力。

 

    另外,「高出低進」是指台灣移出人口有四分之三是移往美加這兩個先進國家,而 移入人口多屬婚姻移入,以大陸港澳、東南亞居多,另專業人士移入者也不多,陳小紅說,面對這個問題,是否移民政策、僱用僑生的薪資上限要做些調整也必須思考。

 

    面對台灣工作人口下滑、人才外流這些「晚入早出」、「高出低進」問題,經建會提出九個政策思考方向:觀念調整、教育政策、產業政策、退休制度、薪資及培訓、留學政策、移民政策、外勞政策、長照政策等。

 

    江揆聽完報告後,指示經建會於一週內提出該解決的問題清單,於一個月內提出構想或行動方案,方案經核定後最遲要在一年內上路。

 

    會中有人提及十年前、五年前經建會曾提過兩次人口政策方案,但什麼事也沒發生,對此江揆表示,過去談了十年還在原地踏步,政府不會再做第三次放羊的孩子,「這次是玩真的」。

 

    江揆要求具體清單至少要有六大方向,包括如何讓技職學生及早進入職場;大學轉型及退場機制;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的相關配套;盤點國內產業需求並做前瞻性的規劃,再進行技術移民與投資移民規範的放寬;加速處理勞動人口提前退休造成年金負擔及職場短缺;網路就業等新興就業形式法規制度及人才培訓延攬等問題。(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3.12.1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