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性別變更鬆綁,未來不需動刀

2013-12-10



    有變性需求的民眾,可望不必再受身心煎熬了!衛生福利部昨邀性別人權專家及團體協商後,同意取消精神鑑定、原性器切除兩變性要件,但變性年齡和次數等相關配套細節,都還待內政部討論。

    二○○八年前,變更性別登記必須符合三要件:經兩位精神科醫師鑑定性別傾向;切除原本的性器官;重建新的性器官。當年,衛生署邀集專家商議後,取消了重建性器這個要件,但仍要經過兩名精神科醫師評估鑑定,並摘除現有性器官,如男變女要摘除陰莖和睪丸,女變男須摘除乳房、子宮、卵巢。

    此一規範引發強烈反彈,認為強制手術是迫使當事人喪失生育能力的酷刑,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也曾建議「應放寬變性人性別判定」。

    衛福部昨邀請精神醫學會、婦產醫學會、性別專家及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研商「性別變更登記認定要件」,跨性別者團體主張「性別認同」非疾病,不應以精神科醫師的認定做為要件,更不該以生理做判斷,應重視當事人心理自主的性別認定。強制手術不僅是國家強加於人民的酷刑,也忽略了無力負擔手術的經濟弱勢民眾,更無視民眾可能無法承擔手術或後遺症的風險。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表示,與會代表熱烈討論後,採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蔡麗玲意見,做出兩點決議:第一,未來性別變更登記不需要經過醫療認定要件,精神鑑定、切除手術,都不需要了。第二,變更性別涉及變更年齡、戶籍登記、兵役資格等問題,將請內政部戶政司研議相關配套。會議並未討論變性的次數、年齡等細節。陳快樂說,此決議雖非定論,但已是衛福部與學界、民間團體達成的共識。

    國防部不願評論兵源是否因此受影響,內政部戶政司司長謝愛齡僅低調表示,收到衛福部公文後就會簽辦處理。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昨日則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法定性別變更與醫療認定脫鉤,彰顯出台灣性別人權邁向一大步!」目前已有十八國以法律明訂,變性不須強制手術。

    國際運動賽會早已經取消性別檢查,變性人也可以參賽,奧運就規定變性人完成變性手術兩年後,就能以新的性別參賽。一般選手則是依護照上的性別為主。

    國立體育大學教授鄭世忠表示,選手的血液中發現基因變化或禁藥才會禁賽。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創辦人吳芷儀說,目前全球僅有阿根廷既不須手術也不須精神科醫師鑑定即能變性,希望台灣成為世界第二!

    內政部統計,八十七年至一○二年九月,我國已完成手術及性別變更登記者共四百六十七人。吳芷儀指,台灣目前有意跨性者約一千多人。(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3.12.1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