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年度代表字,唉!是『假』

2013-12-10



    今年的台灣很「假」!台灣二○一三代表字大選昨揭曉,「假」字以一萬七千七百九十票登上寶座,囊括近三成票數,遙遙領先第二名的「黑」字(三千八百六十一票);前十名的十一個代表字(有兩字同票數)中,與食安風暴相關者高達九字。

    這項活動由聯合報、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合辦,今年邁入第六屆,從二○○八年到二○一二年,分別選出亂、盼、淡、讚、憂為代表字;今年邀請專家學者選出五十七個代表字,再由民眾以電話來票選,投票二十二天共累積六萬二千一百七十二通電話票選。

    「假」字以壓倒性勝利奪冠,是歷屆年度字選拔中,票數最高、差距最大的冠軍。票選的第二到十名分別為黑、毒、亂、謊、悶、混、真、醒、安、食。其中「安」與「食」同票並列第十名,這十一字,巧妙緊扣食安風暴;「真」與「假」則是首次同時擠進前十名。

    公布記者會邀來兄弟象總教練謝長亨與球員周思齊擔任貴賓,周思齊現場揮毫寫出「假」字。謝長亨說,打假球對職棒造成嚴重傷害,這幾年職棒努力找回民眾的「信任」與「信賴」,信任比信賴多了「責任」。周思齊說,經歷了數年沉澱,職棒才走出假球風暴,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後找回八百多萬名觀眾。

    遠東集團代表、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表示,「假」字代表人民「求助的信號」,同時敲響給政府的警鐘;台灣人曾在面臨金融海嘯的二○○九年,選出「盼」為年度字,今年票選第九名的「醒」字,象徵「民眾要覺『醒』、主事者要警『醒』」的決心。

    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表示,今年五十七個候選字中,逾半數是負面字,「假」字的勝出,「不讓人意外,卻讓人遺憾」,說明這一整年民眾的不安與不信任;雖然票選前七名都是負面字,但第八到十名的四個正面字:真、醒、安、食,倒過來念,為「食安醒真」,剛好是治療「假」字的解方。(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12.1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