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台灣年金改革拉鋸,一場政治算計

2013-12-10



  1.11.31.551.55成交!

 

  這是上一次勞保年金改革的結果。

 

  「精算報告出來的勞保年資給付率是百分之一點一,行政院加碼到百分之一點三,到了立法院加碼到百分之一點五五。」勞保年金給付就這麼就加了四成。百分之一點五五一過,勞保財務迅速惡化。前政務委員、現任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在台大的辦公室激動地說。

 

  勞保條例修正案是九十七年六月間通過,政黨剛輪替,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當時以政務委員身分參與協商。他表示,國民年金的年資給付率訂百分之一點三,為公平起見,勞保改為年金制時也訂百分之一點三。

 

  年資給付率是投保一年能換到的所得替代率。阿辰的投保薪資是二萬七千六百元,百分之一點一的年資給付率可以換得月領年金三三元;如果投保卅五年,可以領到一萬六二六元。年資給付率提高到百分之一點五五,月領也跟著提高到一萬四千九百七十三元。

 

  「精算報告百分之一點一就是百分之一點一,之所以調高到百分之一點三、百分之一點五五,完全是政治考量。」薛承泰說。他點出了年金改革一大關鍵,改革其實是政治力運作的結果。

 

  在政治力介入下,同樣是年金制度,不同身分適用不同的年資給付率,現在軍公教最好,退撫的年資給付率是百分之二;勞工居中,勞保是百分之一點五五;家庭主婦等最低,國民年金給的百分之一點三。

 

  百分之一點五五是偏高,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平均水準在百分之一左右。就因為上一次喊太高了,這一次改革得往下降。

 

  「百分之一點三是當時我的版本,後來被立法院調高,現在他們又要調回我的版本。」林萬億露出無奈地表情。

 

  行政部門希望能回到精算版本,這次改革,勞委會提了「大砍」和「小砍」兩案,甲案把給付水準砍回來,初期年資給付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五五,等到領取年金金額超過一次給付後,改按打七折給付。換算年資給付率是百分之一點零八五,和OECD國家相當。

 

  行政院選擇了「小砍」的乙案,月投保薪三萬元以下者仍按百分之一點五五計,超過三萬元部分以百分之一點三計,所得替代率微降。

 

  軍公教退休金改革版本離解決財務也很遠,所得替代率從民國一一二年起降到百分之八十以下,和目前比,砍了不少,降了十五到廿五個百分點;但是和OECD比,仍然是高,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表示,OECD軍公教所得替代率大概在百分之六十。

 

  比勞工也還高很多,但執政黨已經改變態度,不再揮刀,轉而護衛軍公教權益。因為民進黨已經把「第一刀」推向國民黨的鐵票區軍公教,喊出改革「先軍公教,再勞工」。

 

  國民黨立院黨團立刻做好準備,要護衛十八趴,立法院國民黨團年金小組召集人、立委廖正井說,領一次退的存款額二百萬元以下者維持十八趴,二百萬到五百萬元者十二趴,五百萬以上降為九趴。行政院版才同意把十八趴逐年降為九趴,到了立法院可能又拉升。

 

  民進黨想著另一招,「如果可以說服勞工的話,」一位民進黨員說,計算退休金的薪資基準,軍公教、勞工一律改為「最高平均十五年」。

 

  勞工薪資是常態分布曲線,青壯年時最高,年輕和年老時兩頭低;軍公教不同,是一條向上的斜線,年紀愈大,薪資愈高。他解釋,改為十五年平均,勞工剛好取到最 高那一段,退休金只會微降;但軍公教由最後一個月薪水改為平均十五年,會降很多。民進黨應該不會如願,國民黨行政、立法已經定調了,要採「漸進式改革」, 也沒有把軍公教和勞工拉齊的打算。

 

  廖正井說,一次砍一大半,勞保、退撫就不會破產,但衝擊太大了。一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重量級立委說,「改革如果一步到位,國民黨的執政權就不要了。」陳小紅轉述與立委們溝通的結論,大家認為改革不能用「休克療法」,否則就翻船了。

 

  選票,還是年金改革主導力量。中、老年人占了選票多數,關注焦點也都在護衛給付水準上,「付錢的人」反而沒有聲音,他們的主張沒有成為議題。雇主是勞保的金主,七成保費是雇主付的。

 

  「勞保費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雇主負擔一年要增加約一百五十億元。」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說,勞保費率由現在的百分之八點五(含就業保險百分之一費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九點五,雇主保費將由一千三百多億元,增加到約三千一百億元。「企業負擔得起嗎?政府不擔心企業出走嗎?」

 

  未來「繳多領少」(保費高、給付少)的年輕世代,在立法院還沒有找到代言人,只能依賴專業的主管機關,不過,連份精算報告的取得都有困難。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對媒體直言,不方便提供;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說,那是機密。

 

 「愈晚改革、代價愈大,」薛承泰憂心地說,陳小紅說,「最壞後果就是破產,」我們這一代快退休的人不受影響,下一代絕對領不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12.09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