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台灣多數認養人,抗拒『深膚小天使』

2013-10-28



    台灣人收養小孩並非一視同仁,社福機構發現,有意收養小孩的父母會挑膚色、國籍,對收養外配子女意願較低。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統計,近三年來媒合收養一百一十案件中,有六件是新移民之子,林小弟是唯一由台灣家庭收養,其他五名孩童都是由外國家庭收養。

    賴小弟在婦產科出生後,母親即離院下落不明,醫院根據他的膚色與母親口音,推判他有印尼籍血統;賴小弟發展健全、又是男嬰,相當符合一般收養家庭條件,滿周歲時一對台灣夫妻願意收養。
 
    善牧基金會指出,但老一輩顧慮男嬰「膚色較黑,一看就不像(自己生)」,不同意收養,之後其他收養家庭也有類似考慮,都未媒合成;直到今年,才有美國家庭收養。

    越南籍媽媽生的李小弟也因國籍、膚色問題,一直無法找到新家庭;幸而一對台灣夫婦接納了他,現在是父母的寶貝。

    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說,近年收養動機已跳脫傳宗接代框架,也不在意孩子性別,但九成收養人在初步篩選時,會表明期待收養兒的血統為同種族;新移民之子或原住民孩子,常在這一關過不了。

    陳惠鏡指出,多數收養人的顧慮是,有東南亞血統或原住民孩子,皮膚較黑、五官較深邃,容易讓親友、鄰居一眼就看出與父母不像,衍生閒言閒語。另外,收養者也擔心孩子以後上學遭排擠。

    張老闆四年前辦領養,指定台灣女嬰。抱回那天,看著女娃帶著微笑入睡,一股幸福暖流讓他明瞭「是不是親生,不重要」;夫妻決定破除國籍、膚色顧慮,再領養一個。

    台南嬰兒之家社工部副主任劉宜菁說,諸如「長得不像,那不是親生的啦」的耳語,造成收養人心理障礙。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葉郁菁指出,國外家庭跨國收養台灣或不同種族的孩子,家人與社會都自然接納,國內收養人較怕被指指點點。(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10.2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