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新住民子女占一成,立委:越語印尼語納母語

2013-10-03



    隨著外籍配偶人數增加,新移民子女也逐漸成為教育中重要的一群學習對象,有立委提出,目前國內的母語只有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應該也要讓新移民子女有機會學習越南語或印尼語。對此,教育部蔣偉寧表示,應該讓新住民子女有選擇母語的機會,他承諾會將這些課程送交課綱委員會討論,初步的結果會在年底出爐。

 

    根據教育部統計,一百零一學年度國中以下的新住民子女總共有二十萬三千多人,占全國中小學學生的十分之一,尤其國內少子化嚴重,中小學整體人數減少,新住民子女比例就相對增加。

 

    立委林佳龍指出,新住民通常是來自越南印尼,但國內的本土母語課程只有閩南語、客家語和原住民語三種,如果加上連江縣的福州話也只有四種,並沒有提供新住民子女有選擇自己母語的機會,加上國內越南語、印尼語的教師資源不足,因此希望可以將新住民母語納入課程當中,培訓語文老師,減少語言代溝和文化隔閡。他說:「人家來自中國的各個地方也可以因地制宜,部長你可不可以承諾我在新課綱中把新住民語也納入裡面,讓我們的小孩子有選擇機會。」

 

    教育部蔣偉寧也當場承諾會把新住民語納入課綱中,他說:「這可以承諾就是說新住民也占了我們人口一定比例,這方面來做努力,讓他有選的機會。」但由於目前中小學生上課時數有限,不能再額外增加時數,所以會交由專家學者討論再做決定。(時事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2013.10.0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