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老人開車,險象多!擬修法

2013-08-22



  今年71日 開始,駕照改採「終身有效」制,不需換發。但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長輩開車肇事層出不窮,部分政府機關和民間社團已經開始注意這個問題,也有立委醞釀修法,解決問題。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14萬的6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而老年人駕車肇事率確實偏高,成為道路安全的不定時炸彈。以台北市為例,近5年的死亡車禍有10%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造成的,造成受傷的車禍事故,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比例則占5.8%

 

  今年6月中旬,台北一名80歲黃姓老翁上午開車經過至善路,撞死77歲、拄著拐杖走在斑馬線上的郭姓老婦人;80歲的黃姓駕駛告訴警察,他沒看到前面有人,發現的時候是聽到一聲巨響,擋風玻璃破碎,趕緊下車查看,才發現老婦躺在車頭右前方,沒有任何反應。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他和立委陳節如,持續關注失智者用路安全保障,「駕照核發機制」的確隨著高齡化社會出現漏洞,廣納各方意見後,她們將支持相關法令修正。

 

  台灣失智症協會認為此一問題嚴重。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10165歲以上、因事故傷害死亡人數為2629人,依事故比例計算,約有50.88%死於交通運輸事故。她指出,老人騎機車、腳踏車、甚至步行上高速公路,或逆向行駛、急踩剎車造成車禍的案件屢見不鮮。

 

  除了民間社團開始注意,新北市今年五月也曾推出「高齡駕駛自願放棄駕照換領悠遊卡」活動。對此湯麗玉認為,「觀念值得鼓勵,但誘因不足」,也期盼各地方政府能更加重視。失智症協會也在八月開始,為交通警察上課,期盼交警執行勤務時,能更準確辨識出失智症駕駛。

 

   湯麗玉也指出,必須做好配套措施,否則很容易變成「剝奪長者的活動範圍和工作權」。以日本為例,65歲以下的失智症患者,若是在職務上涉及駕駛行為(如司機),公司必須為他調整到符合其能力的工作單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8.2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