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離婚地圖、夜市地圖…看見台灣故事

2013-07-08



    台大地理系教授賴進貴擅長用地圖「說故事」,七年前起,他每年挑選十二個議題繪製成「地圖‧台灣」月曆,還印了八千本免費分送高中老師,藉地圖呈現「不知道的台灣」。

 

    賴進貴說,參與教育部地理課綱編審近廿年發現,很多人不知如何「看」地圖、「用」地圖;月曆「一月一主題」嘗試解讀不同社會現象;曾任政務官朋友笑稱:「應給經建會看,讓他們更能掌握台灣區域發展。」

 

    賴進貴「地圖與多媒體研究」團隊每年畫出數百張圖、再選出「有故事」的地圖印成月曆;因主題有趣,印好後很快就被搶光。

 

    分析一九一五年戶口資料,賴進貴畫出台灣早年纏足和吸食鴉片分布圖,發現不分南北或城鄉,只要平地都有一定比例婦女纏足,但桃竹苗客家婦女幾乎不纏足。

 

    他統計二○○六到二年各地平均離婚風險畫成「離婚地圖」,發現花蓮秀林、新竹尖石、宜蘭南澳、花蓮萬榮及花蓮新城離婚風險高。「隔代家庭地圖」則看出台東長濱、台東大武、屏東春日、屏東琉球及花蓮卓溪等地隔代教養比例高。

 

    每張地圖光是過濾大筆「數字海」就花費不少功夫。賴進貴舉例,夜市地圖,團隊花一、兩個月上網用關鍵字一個個搜尋,才找出四百多處夜市,除位置,連每天或每周一次的營業頻率都能在地圖呈現。

 

    賴進貴說,一張圖不盡然能道出故事全貌,但能拋出議題、喚起研究興趣。

當年他赴夏威夷大學念書,有人質疑「地理需念博士?」還有親戚笑「以後要看風水?」如今年年畫地圖、致力地理資訊與推廣,他說,就是想證明「地圖很生活化,地理也可以很有趣!」(時事新聞來源:連合新聞網,2013.07.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