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主計總處:台灣性平指數,全球第2

2013-06-11



  台灣女性地位全球第2高!行政院主計總處根據聯合國性別不平等指數 (GII)統計,以去年的各項指標相關的數據來看,我國兩性差距全球第2小,也就是我國為全球兩性不平等最少的國家之一,主要原因是我國女性參政比率很高,國會女性議員比率高於主要國家。

 

  主計總處表示,聯合國自2008年開始進行GII排名,評比項目包括孕產婦死亡率、未成年(15-19)生育率、國會女議員比率、女性中等以上教育程度占25歲以上人口比率以及女性15-64歲勞動參與率。但由於台灣未加入聯合國,也非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我國是用國際標準自行與OECD成員比較,但主計總處只有200820112012年三個年度做此較。

 

  全球187國家中,荷蘭是兩性最平等的國家,2008年以來3次排名兩次第1,主要名列前茅的都是北歐國家,台灣因為不是聯合國會員因此未列入評比,但主計總處以各項評比指標計算出來,我國去年排名又再往前躍升,超越原始排名第2名的瑞典。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荷蘭和瑞典在國會女議員、女性受中等教育比率和女性勞參率都優於我國,但瑞典未成年生育率6.5%,高於我國的4%,因此台灣總排名優於瑞典。未成年懷孕生子可能影響婦女未來就學就業,世界各國都不樂見未成年生子,因此比率越低越好。

 

  因為是進行兩性評比,因此各項指標兩性差距越小越好,勞參率方面,我國女性57%,男性74.5%,差17.5個百分點,荷蘭相差13個百分點,瑞典相差8.7個百分點。

 

  相較於日本、韓國排名分別為第2228,日、韓女性地位看似不如台灣?主計總處表示,我國兩性平等狀況優於日韓,主因是我國女性國會議員比率33.9%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6.1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