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公彩盈餘150億,社福團體仍苦哈哈

2013-03-31



    在安平古堡樹蔭下販售手工肥皂的脊髓損傷協會員,一天籌得不過幾百元;聽聞公彩盈餘各縣市「存款」累計達一百五十億,忍不住搖頭;各地民代質疑:「這筆錢不趕快雪中送炭,存起來何用?」

 

    據各縣市去年公彩盈餘分配款統計,全台廿二縣市歷年累計待運用「存款」一百五十億,存款最多的是台北市近廿九億元,最少的是嘉義縣一億元。

 

    景氣差,社福團體募款苦哈哈,各縣市不發放的公彩盈餘卻不斷增加,不僅社福團體有意見,各地議員也質疑這種現象不合理。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批評,南市公益彩盈餘補助七十六項社福支出,其中廿四項執行率未過半,全台倒數第二;高雄市去年第四季有兩項公彩盈餘辦理的社福事項,執行率掛零,結果這兩項補助事項不但未取消,還繼續編列經費。

 

    南市火炬殘障勵進會理事長陳啟文等人指出,「公彩盈餘未妥善運用,部分是公務員抱持少做少錯心態,不願新增項目,其次是補助缺乏彈性。」

 

    邱莉莉表示,盈餘運用是由各縣市社政單位針對身障、兒童、少年、婦女及老年等各項福利,但多限定要「開發相關輔導課程、辦活動或補助社工」,一些團體連維持的經費都很拮据,如何設計活動、開課?申請往往被打回票。

 

    陳啟文表示,「公彩盈餘補助對弱勢社福團體是畫大餅」,以促進身障者就業案為例,規定要創新、實驗及整合性的長遠計畫,等於「設定」給大型機構、財團法人,一般協會根本沒人力、專業可申請。

 

    針對部分社福團體的說法,台南、台東縣市政府均強調,絕無圖利「強勢團體」,執行率未如預期,主要是社團擔心經費,幾乎都同時向地方及中央申請補助,一些中央同意補助的項目,地方預編的經費就納入累計,盈餘才會不斷增加。(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3.2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