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防意外,全日托育擬下修至2名」:

2013-03-14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出居家托育制度管理問題專案報告,他表示,針對新竹市發生保母自行收托四名2歲以下兒童,卻發生兩名幼兒死亡的憾事,內政部認為24小時全日托發生意外機率高,將限縮保母照顧比例,擬降低為只能收托兩名幼童,收費原則7月完成擬訂。

 

    曾中明表示,檢視2010年與2006年的統計調查,家長自己照顧未滿3歲子女的比例下降10.89%,祖父母照顧增加8.65%,保母及其他親屬照顧增加1.97%、上升到10.47%,顯示幼童送托比例需求日漸增加,托育品質也必須重視。

 

    曾中明說,新竹縣發生保母自行收托四名未滿2歲的兒童,兩名為全日托、兩名為日托,因為日托幼童家中臨時有事改為全日托,卻發生6個月大女嬰脖子纏繞滑鼠纜線,緊急送醫不久後,留在家中一名兩個月大嬰兒,又發生溢奶而沒有生命跡象,顯見強化保母管理及托育服務品質的迫切。

 

    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由於24小時全日托發生意外的機率很高,未來對於保母,將採取分流管理托育形態,限縮保母照顧比例,全日托的標準將不再與日托齊平,目前托育規定是一位保母可以照顧兩名未滿2歲、兩名2歲以上的幼童,未來擬將全日托的標準,降為僅能照顧兩名幼童,但沒有限制一定要2歲以上或以下。

 

    曾中明說,內政部將研擬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及管理辦法,當中針對收托人數,也針對收費原則等訂定規範,預計7月完成草案研擬。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今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答覆台聯立委林世嘉質詢表示,全日托費用約2萬多元,根據內政部規畫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及管理辦法草案,未來保母費用將以各縣市最低生活費乘1.3為原則。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表示,目前保母每月帶一個孩子的費用,大約1萬5000元到2萬元,林世嘉說,30到34歲女性平均薪資只有2萬7402元,若母親有兩個孩子,一定會因為托育費用感到非常驚恐。曾中明說,假設用經濟收入來看,是有這樣的擔憂。

 

張秀鴛表示,收費標準的訂定,是以最低生活費為基準,各地的最低生活費不同,所以能反映城鄉差距,目前已經擬訂的差不多了。根據內政部原則,台北市托育收費標準大約是1萬9000元,新北市大約是1萬5000元。

 

    張秀鴛說,未來保母費用將以各縣市最低生活費乘1.3為原則,但各縣市可成立委員會再調整收費標準,中央訂出的原則標準比較低,是給當地委員會參考,採行最低生活費的倍數,也能反應生活水平,若與現行狀況相較,費用會低一點,但這個部分僅針對日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3.1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