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衡量民眾福祉,幸福指數可編算

2013-03-07



幸福指數可以編算出來!為了更確實掌握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行政院主計處將追隨國際趨勢,每年公布「國民幸福指數」,衡量民眾的生活條件(如居住條件、財富所得)與生活品質(如環境品質、健康狀況、人身安全),共計24項國際指標,編算綜合指數後再與世界各國做排名比較。

 

有鑑於GDP無法衡量國家人民的健康福祉,各先進國家都開始建構「國民幸福指數」,以補償GDP的局限性。行政院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國民幸福指數」架構及內容。主計處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將自今年8月起,每年公布我國國民幸福指數以呼應國際趨勢。

 

台灣的國民幸福指數將遵循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架構,石素梅指出,「美好生活指數」能進行較全面的跨國比較,且歷經多年的嚴謹研究,在國際間充分討論,發展較為成熟。政府將每年編算綜合指數,與OECD會員國做比較並計算台灣排名。

 

「美好生活指數」的計算共考量11個領域的24項「國際指標」,衡量民眾對居住條件、所得與財富、工作與收入、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環境品質、公民參與及政府治理、健康狀況、主觀幸福感、人身安全、工作與生活平衡等的觀感。全球已有34個國家每年依此統計國民的幸福指數。

 

為了反映台灣國情,主計處另建立38項「在地指標」以貼近民眾的幸福感。例如,「居住條件」領域包含5項在地指標:平均每人居住坪數、房價所得比、房租所得比、居住房屋滿意度、住宅週邊環境滿意度等,這都比國際指標如平均每人房數、有基本衛生設備比例、居住消費占家庭可支配所得,更能反映台灣民情。(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3.0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