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大砍370億,總預算過了

2013-01-16



    經濟景氣不佳,立法院審預算吹撙節風。立法院院會昨挑燈夜審一百零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經朝野表決戰後通過,總計歲出刪減約三百七十億元,刪減幅度達百分之一點九一,是近十年來新高。主要以砍軍公教的福利待遇為大宗,連立法院也自宮砍了十二項、近億元的辦公事務費。

 

    昨天三讀通過的一百零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一兆七千三百三十二億元。歲出部分,原列一兆九千四百四十六億元,減列三百七十億元,改列一兆九千零七十五億元。

 

    去年國際情勢不佳,人民面臨油電雙漲、物價上漲、薪水不漲,人民大喊吃不消,馬政府決定撙節開支。

 

    馬總統以身作則,自刪國務機要費一千萬元,五院院長也跟進自砍四分之一的特別費,其餘行政機關首長特別費則比照五院院長刪減四分之一。

 

    其餘包含公務員水電費、上下班交通費、文康活動費、委辦費、軍事裝備設施養護費、設備及投資、對國內團體捐助、對地方政府補助費等共通案刪減兩百一十三億元。

 

    被視為傳統藍營基本盤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也遭波及。行政院決定僅發放月退俸兩萬元以下的「照顧弱勢」與因作戰或演訓傷殘亡的「關懷忠良」等兩類,為國庫省下一百一十六億元。退役將領春節慰問金,原按三級制發放,朝野決議從明年度開始,兩千七百三十八位將領每人每年統一發六千元。

 

    此外,引發民怨的國營事業績效獎金,朝野決議,一百年度油電糖水四家國營事業,績效獎金上限一點二個月,已借支的要追回,約可替國庫節省廿八億餘元。

朝野也確立績效獎金發放原則,自一百零一年度起,國營事業有盈餘者,才能發放,上限不能超過一點二個月;財團法人的年終獎金也自一二年度起比照公務員標準考核發放,除了年終及考核獎金,不能再額外領取績效獎金,最高也不能超過二點五個月。

 

    立委部分,社會輿論檢討九A立委聲浪,朝野黨團同意揮刀自砍十二項立委辦公事務費用預算,總計刪減近億元,平均每人每年少領八十六萬餘元。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刪減幅度達十年新高,反映政府在當前經濟困境下,可共體時艱、縮衣節食。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可惜有很多應刪而未刪的項目,「不滿意,但還是要接受。」

 

    立法院第八屆第二會期,總計通過八十七個議案,包括法律案六十九個,預算案兩個,以及人事同意權案與決議案等共十六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1.1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