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年金請領年齡門檻,擬改65歲

2012-11-25



    馬政府年金改革列車啟動,行政院改革小組召集人江宜樺昨天宣布適度提高費率等五改革面向,他也表示,「六十五歲是年金請領年齡非常重要的門檻」,透露未來各式年金改革,請領年金門檻可能都將從六十五歲起算。

 

    江宜樺說明五大改革面向,包括所得替代率將合理調整給付、減輕年金財務負擔;保險費率將適度提高,反映保險成本;檢討退休年齡與給付計算基準;提高基金收益以挹注財務;以及政府負最終責任。相較現制,未來勞保、軍公教的年金,將朝「多繳、領少、晚拿」方向修訂,以確保各式年金永續長存、避免債留子孫。

 

    根據政院向馬英九總統簡報的資料,德、英、美等現制已是從六十五歲才能領,仍進一步將領年金年齡門檻調高至六十七、八歲不等;日本則是在兩千年時,將請領門檻自六十歲調高到六十五歲。江宜樺昨天表示「台灣情況類似日本」,顯示高層可能已定調為「六十五歲」。

 

    對於「政府負最終責任」,江宜樺解釋,政府當然會做最後的保障者,畢竟沒有國家會容許相關年金制度垮掉,否則將使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不過他也指出,「在最後關頭,必要的手段才會啟動」。

 

    昨天馬英九總統召集行政、立法、考試三院院長院際協商、確立原則後,江宜樺隨即在政院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將於明年一月提出年金檢討方案,並敦促相關部會於檢討方案出爐後速提修法草案,希望能趕上立院下會期審議。

 

    江宜樺也再次解釋世代包容等改革構想,「要將所有年金檢討一年內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任務」;政府會嚴肅面對老年經濟安全保障課題,審慎研擬方案;擬定過程會廣徵意見、舉辦公聽會,還將設專線電話與電子信箱,讓民眾表達看法;改革小組也會逐一拜會朝野黨團爭取支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11.2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