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經建會決議 軍公教退休金 繳多少、領多少

2012-11-14



    針對外界關心年金制度問題,行政院經建會昨日舉行「年金制度改革規畫專案小組」會議,會中確定包括勞保、農保、軍保、公保、國民年金保險等社會保險原則上維持「確定給付制」,並採年金給付,退休金制度則朝向「確定提撥制」改革,預計改革規畫將在明年初提報行政院審查,若行政院審查通過,則交由各部會修改法案,再提交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就可實施。

    目前軍公教退撫基金採用「確定給付制」,若改為「確定提撥制」,一般而言,部分人士領到的退休金部分可能會減少,勢必引發部分軍公教退休人員的反彈。

    「確定提撥制」與「確定給付制」最大差異在於,投入的成本相同,但卻能拿到不同的金額。例如,一個員工的退休金制度為「確定給付制」,也許他投入的金額只有五十萬元,但最終以年金給付的方式,可能得到總金額為一百萬元;但如果改為「確定提撥制」,投入金額五十萬元,除掉原本保證收益的部分,他僅能夠拿到原投入金額的五十萬元。

    經建會解釋,「確定給付制」是制度開始前就約定好給付條件的制度,再回推出需要繳納多少的保險費,是「量出為入」及「社會保險」的意涵,並採年金給付。而「確定提撥制」,也就是個人帳戶制,有「量入為出」的意涵,自己存多少到退休後經過精算後就領多少,目前軍公教退撫基金是採「確定給付制」,經建會人力處處長陳世璋表示,將來會從朝「確定提撥制」改革。

    經建會強調,年金制度有改革的急迫性,因為在廿年內,老年人口會雙倍成長,二○二五年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廿%,因此必須在虧損前就要進行改革,因此時間表是非常迫切的。

    陳世璋指出,現在做的是改革,不是革命,退休制度很複雜,改革的時候很難一刀切,必須做好長期的規畫,並兼顧經濟效益、社會公平、權利義務對等及世代平衡的原則下,採漸進方式進行改革,以建構財務穩健、永續經營的年金制度,以免民眾沒保障。

至於改革時間表,陳世璋表示,此次會議是彙整各部會報告,但仍舊有一些細節需要改善,有些需要補強,最快勞保、農保、軍保、公保、國民年金保險等各單位會在明年初之前提出改革方案,預計明年初提報行政院審查。

    此外,針對四大基金操作績效不彰,行政院院長陳冲表示,今年年初已由行政院、考試院成立跨院年金小組,目前為止已開過兩三次會議,今年政府基金績效已變好,顯示會議建議已體現成果;至於加強防弊機制問題,也會在該小組會議中討論,若涉及政府部門,「一定查到底」。(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2.11.1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