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陳沖-全面退休給付

2012-10-18



勞工保險面臨提前破產危機,近來社會上也出現要求檢討公保、軍保退休給付聲浪;行政院長陳昨(18)日指示經建會,同步檢討公保、軍保及國民年金等各項退休制度。

 

陳表示,政府會在3個月內提出勞保財務穩健方案,勞保檢討務求兼顧經濟效率、社會公平、權利義務對等及世代衡平等四項原則。他指示勞委會及經建會,從保費費率、給付條件、替代率、基金運用效率,及政府責任等五個層面研擬可行對策,由政務委員薛承泰及管中閔共同督導,近期內提出解決的建議。

 

經建昨日表示,勞保、國民年金、公保破產機會低,但須注意安全現金流;軍保則因國軍推動精實方案,保費來源減少,國軍年年都會有一批人固定退休,如果公務預算提撥規模與速度趕不上,很容易「爆掉」。

 

經建會官員表示,社會保險制度起源於德國,但台灣人口老化、少子化速度太快,「歐美是溫水煮青蛙,我們是一下子跳到沸水區,社會保險制度面臨考驗更大。」

 

至於勞保,官員說,未來十多年,只要是「正常請領」,不致有破產風險;國民年金上路時間更晚、給付規模也不若勞保,破產風險又更低於勞保;行政院通過「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公保風險更低。惟官員強調,隨著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均需注意安全的現金流量。

 

官員說,勞保制度可考慮提高退休年齡、提高保費上限,「這些都是痛苦的決定,卻是因應人口結構轉變,必須做的選擇」。

 

陳昨日在行政院會也重申政府對勞保負責的決心。他說,勞工保險基金現在規模超過5,300億元,財務流量一切正常,政府絕對不會讓勞保倒。(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