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台鐵徵道班工,博碩士也來考

2012-10-10



  失業率、物價雙漲,薪資卻減少,實質平均薪資已倒退十五年,青年失業率更飆至十三.六一%;工作到底多難找?台鐵昨招考的車輛調度、養路工程的道班工人員,儘管是重勞力工作,竟吸引五十四位碩士和一位博士應試,台鐵說,第一次聽到有碩博士生應考道班工。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今年一至七月平均薪資四萬八二九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一一六元或.二四%,為史上第四大減幅;考量通貨膨脹後,實質平均薪資四萬四三六元,更較去年同期減少八二五元或減少一.八三%,為史上第三大減幅。實質平均薪資已倒退十五年,還不如一九九八年的四萬四六四三元,上班族加薪的幅度,完全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

 

  相較之下,台鐵昨招考的鐵路人員,薪水從三萬四二○○元起跳,難怪吸引許多高學歷者應試。剛退伍、畢業自宜蘭大學經濟系的陳姓考生表示,考進公家機關就像捧到鐵飯碗,趁年輕想來試看看;另一名擔任醫美業務員的曾先生說,台鐵薪水雖比現在的薪水稍低,但想到未來的景氣,還是進到台鐵工作,比較穩定。

 

  台鐵今年招考車輛調度、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和道班工四類鐵路人員共三六三名,年滿十八歲就可報考,共吸引一.四萬多人報考,平均錄取率僅一.七%到四.四%。

 

  昨在師大公館分部舉辦第二試體能測驗,共有五十四位碩士和一位博士進入第二輪,另有八位女性考生。其中,車輛調度等三類科有二二六人受測,男性要在五分五十秒內跑完 一千兩百公尺 ,女性則是六分二十秒;負責養路工程的道班工,體能要求更嚴苛,報考人員要負重 四十公斤 ,在二十秒內跑完 四十公

尺 ,此類科有一九六人受測,包括一位博士生。

 

  台鐵人事主任陳錫賞表示,道班工負責鐵路維修,平時需輪班,相當辛苦,過去也曾有女性考取,但撐沒多久就離職,至於有博、碩士學歷考生,還是第一次聽到。另外,機械和機檢工程人員負責火車維修,車輛調度人員則要在基地內拆解火車,工作同樣不輕鬆。據指出,這四項工作都強調勞力,一年後在職率約剩七成。

 

(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2.09.2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