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增額外勞就安費每人額外加三~七千元

2012-10-03



勞委會昨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決議企業增聘產業外勞必須增加的「附加就業安定費」金額,依照增聘比率不同,分別額外增加三千到七千元不等,預計最快今年底完成修法後實施。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管理組組長傅慧芝表示,依據現行產業外勞三K五級制,目前國內企業每請一名外勞,雇主就需繳交「就業安定費」,高科技產業為一人兩千四百元、非高科技產業一人兩千元;至於外勞核配比率,依產業不同,上限從十%到三十五%不等。

 

不過,由於部分企業仍有缺工疑慮,勞委會昨跨部會會議決定,如果企業要增加聘僱外勞人數,需依增額進用比率繳交「附加就業安定費」,增額進用比率分一至 五%、六至十%、十一至十五%三個階段,所需額外繳交的附加就業安定費為每人三千、五千、七千元;但不論哪種產業,外勞核配比率的最高上限都不得超過四 十%。

 

例如化妝品製造業的外勞核配上限為十五%,雇主每個月要繳交每人兩千元就安費;若雇主要增加外勞數量到二十%,那原先十五%的部分不變,但後來增加的五%,除要繳交每人兩千元的就安費外,還要再繳三千元的「附加就業安定費」,依此類推。

 

傅慧芝表示,新制將使外勞每月的薪水加上就安費與附加就安費,總計達二三七八元以上,與製造業的本勞平均薪資水準差不多,如果廠商仍願意增額進用,代表確實有需求。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表示,這金額比勞委會原先提出的數字還低,恐怕無法真實反映企業主是真的缺工,還是只想要便宜的人力成本;更令人擔憂的是,就業服務法針對外勞政策是採補充原則,且有總量管制,勞委會在開放新產業的同時,也須檢討舊產業是否外勞配額過高,才能落實總量管制的概念。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說,雖然勞委會所訂定的附加就安費金額沒有達到產業界預期,但考量目前的社會狀況,「就先試著做看看」。他認為,產業回台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勞動力不足,如果適度開放外勞,讓外移的產業能回台設廠,也能增加本勞更多工作機會。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2012.10.0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