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不合法!托兒所陸續關,阮孫要讀哪?

2012-09-18



什麼?托兒所裁撤了,阮孫子要讀哪裡?」宜蘭縣冬山鄉六十多歲莊奶奶收到托兒所裁撤通知單,心裡很著急。幼托整合今年八月上路,全台近百家托兒所因而裁撤,至少兩千名幼兒被迫轉學或在家教育

 

內政部推動幼托整合政策,幼稚園與托兒所整併成「幼兒園」,許多縣市社區型公立托兒所無法達到「幼兒教育及照護法」要求,包括建築物沒有建照、未取得產權,以及消防安檢、師資等問題,難以「升格」,鄉鎮公所又缺乏經費改善,只好關門。

 

彰化縣八所社區托兒所多借用寺廟、活動中心上課,大多無法通過消防與公共安全檢查,一年來縣府陸續關閉廿三所,預計年底還有卅三家要「收起來」,讓很多家長很頭痛。

 

莊奶奶孫子就讀的冬山鄉立托兒所永美分班,因產權問題,裁併後有七十二名學童被迫轉班。三百鄉民連署向公所陳情,希望社區托兒所延辦一年,結果民意還是敵不過建築物不合法的法律問題。

 

兒媳都在台北打拚、獨自帶孫的莊奶奶,只好讓孫子轉到離家 四公里 遠的鄉立群英托兒所,每天接送路遠,她曾考慮送孫子到私立幼稚園就讀,但每學期學費高達三至五萬元,「阮一個老人家,哪有那麼多錢?」

 

台中市幼托整合速度最快,全市七百多個幼托園所,迄今八成整併完成。由於改制為幼兒園的托兒所,先從五歲足齡開始招生,名額多在四足歲就招滿了,二至三歲幼齡名額相對被壓縮,很多孩子還是上不了公幼。

 

公托關門對經濟弱勢家庭成了難題,無奈選擇「在家教育」。彰化縣和美鎮民張婷瑄是單親媽媽,靠做家庭代工撫養三名子女,四歲半么兒原要升托兒所中班,因社區托兒所七月停辦,又付不起私立幼兒園費用,嘆氣說:「等到六足歲再上小學吧。」

 

「自從社區托兒所關門,很多該上托兒所的小孩,只能關在家裡玩!」彰化婦人郭美英也有同感,希望政府規劃國小增設附設幼兒園,讓家境不好的兒童也能念托兒所。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09.16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