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全台第1名

2012-09-12



  台灣哪個縣市最幸福?根據知名報系公布的「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新竹市以70.5分,拿下全台幸福指數最高的縣市,而澎湖縣新竹縣花蓮縣及苗栗縣的幸福指數,亦在60分的中高水準以上,五都之中則僅台北市擠入前10名,排名第82012年綜合得分最高的前十個幸福城市,分別是新竹市(70.5分)、澎湖縣(69.4分)、新竹縣(66.8分)、花蓮縣(62.5分)、苗栗縣(62.2分)、桃園縣59.6分)、台東縣58.1分)、台北市(58.0分)、嘉義市53.0分)、彰化縣50.0分)。經過「客觀幸福力」8面向與「主觀幸福感」11項面向,包含共22項指標綜合評比後,新竹市以70.5分的高分,成為全台第一幸福縣市。有科技城美稱的新竹市,家戶擁有可上網設施的比率為全台第一。

  也被稱為風城的新竹市,空氣中懸浮微粒含量全國最低,空氣品質佳;此外,其就業狀況和家戶可支配所得均名列前茅,都為新竹市民的幸福奠定紮實基礎。離島的澎湖縣以69.4分的些微差距,緊追新竹市之後,澎湖縣的客觀幸福力排名相對較後,但縣民的幸福感超強,高居全台第一。另外,新竹縣(66.8分)、花蓮縣(62.5分)、苗栗縣(62.2分)也都在60分的中高水準,三縣的主客觀幸福排名均屬前段班,突顯均衡發展的特色。有錢不一定最幸福!至於獲得中央較多資源挹注的五都,僅台北市以幸福指數58.0,跨過全台幸福平均線(47.7),排名第2

 

  其中,台北市的客觀幸福力高居第2,但主觀幸福感僅第9,如何發揮資源優勢以提升幸福感,正是台北市府須努力的方向。至於其他四都,幸福指數排名均落在中、後段班,顯示地方政府需要更用心耕耘在地幸福。縣市幸福指數是採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推出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BetterLifeIndex)架構和精神,內容涵蓋完整的OECD幸福面向,包括:居住、收入、就業、社會聯繫、教育、環境、政府治理、健康、生活滿意度、安全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等11個領域,每個領域又依照數據的來源,分為客觀和主觀指標。

 

(時事新聞來源:欣傳媒,2012.09.1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