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考試過關,阿公阿嬤變有牌保母

2012-08-19



勞委會公告修正保母技能檢定資格,大幅放寬報考條件。明年起,年滿廿歲,免幼保相關科系、也不用花錢受訓取得結業合格證書,就能參加保母技能檢定。目前因不符考照資格而無法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的阿公、阿嬤,只要考試過關,也能成為有牌保母。

 

為納管保母人員,內政部完成修法,一三年十二月起,只要不符合從事居家托育服務資格,且未向縣市主管機關完成執業登記,若遭檢舉查獲有從事保母工作之實,可依法開罰六千到三萬元。

 

但根據現行「技術士技能檢定保母人員職類單一級申請檢定資格」規定,除了必須年滿廿歲,還必須有相關訓練合格結業證書或幼保科系畢業才能考照。

 

負責技能檢定業務的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說,不少早就從事居家托育的無牌保母非幼保科系畢業,又沒時間參加訓練取得結業合格證書,為讓他們也能合法繼續從事保母工作,因而配合內政部納管新措施放寬考照資格。

 

目前平均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報考保母技能檢定,考取率破九成,全國約有九萬多人取得保母技術士證。

 

另外,過去托育家庭必須選擇社區保母系統中的有照保母才能領取托育補助。今年七月起,內政部開放幼保科系畢業或參加訓練課程取得合格結業證書者也能加入系統,結果縣市訓練課程全爆量不少在家幫兒女帶孫子的阿公、阿嬤為搶每月兩千到四千元的補助,不惜自費八千元也要完成一二六小時課程。

 

彭婉如基金會研究員王兆慶批評,訓練課程應是提供給有意投入保母行列的民眾,現在因托育補助,不少在家「帶孫」的長者也都來參加,資源嚴重浪費。且上課取得結業證書就能加入社區保母系統,誰還要考證?

 

 

(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2.08.1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