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宅童當道迷網路,兒盟提醒四大危機

2012-07-05



「有些父母想加入孩子的臉書,可是卻被孩子封鎖拒絕,沒想到裝成陌生人後,孩子竟然把他加入了。」兒童聯盟研發處組長邱靖惠一句話,讓在場的家長忍不住大笑,可見不少父母心有戚戚焉。近年來,學童在網路上對陌生人的信任程度是越來越高,在使用臉書時,逾6成的孩子會將不認識的人加為好友,顯示網路交友觀念逐年開放。

 

根據調查,在週末時高達7成的孩子都會上網。兒盟今天在記者會中提出網路四大危機,包括:沉迷不自知、資訊不分級、隱私不設定、交友不設限等。兒盟擔心放暑假後,大人上班、孩子在家不是沉溺在線上遊戲中,就是玩臉書玩到廢寢忘食,可能一不小心,就造成網路成癮。

 

根據統計,孩子們上網最喜歡做的事情,前三名依序是聽音樂或觀看影片(57.8%)、經營臉書或部落格(52%)、玩線上遊戲(51.2%)。其中經營臉書或部落格的比例,今年就成長了近兩成。由於法律規定,未滿13歲的孩子資料必須保密,所以讓13歲以下的兒童申請臉書帳號是違法的。但是兒盟卻發現,有高達95.3%的兒童擁有臉書的帳號,其中85.3%的孩子使用假名字或假年齡申請。

 

因資訊網站未分級,導致近半數(48.4%)孩子曾在臉書上看過不時跳出的色情廣告。其中超過1成的孩子,甚至會因好奇而點擊。調查顯示,有高達86的孩子會玩線上遊戲,但是由於當今電腦軟體的分級制度尚未徹底落實,幾乎每5個孩子就有1個愛玩「限制級」遊戲,更有近半數(47.9%)的學童愛玩不符合年齡的「超齡遊戲」。使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接收了許多暴力、血腥及色情裸露的畫面。

 

令家長擔心的是,因為涉世未深和對危險的辨識能力不足,有4成的孩子,會在網路上放自己的真實資料。當網路遊戲要求取得基本資料才能玩時,也有6成的孩子會按同意。此外,有一半的孩子不會使用臉書的隱私設定,所有的私密文章,都可以被陌生人瀏覽。兒盟擔心,一旦學童個人資料和生活狀況一覽無遺,很容易成為不肖人士下手的對象。

 

目前近半數(49.6%)孩子每天和爸媽聊天不到半小時,卻有3成的孩子,週末使用網路平均超過3小時,遠比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多。就算父母積極加孩子為好友,但半數的孩子,在社群網站上與爸媽幾乎零互動。

 

台北榮總醫院精神部主任陳映雪建議,家長應該多去看孩子在做什麼、上什麼網站、交什麼朋友。因為很多網路成癮的孩子,家長根本不知道,親子關係非常淡漠。兒盟更提出網路隱私要注意、上網時間要管理、網路交友要小心、網路分級要落實等「31分享」行動,呼籲政府、業者、家長要攜手關注孩子網路安全問題,以確保孩子能有安全的網路環境。

 

(時事新聞來源:台灣醒報2012.07.0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