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官方版喪禮工具書,列同志訃聞

2012-06-23



  內政部昨天推出官方版喪葬工具書「現代國民喪禮」,希望打破傳統男尊女卑的喪禮習俗,女兒不必「哭路頭」;單身女性亡故可納入神主牌,並將「同志訃聞」納為範例,強調人生最後一哩路的性別平等與多元包容。

  內政部長李鴻源在新書序言說,人們常常經歷了一場不恰當的喪禮後,才驚覺人生的告別典禮不該如此;每個人都該學習正面看待死亡,建立殯葬自主意識,在生前預為規畫身後事,喪禮禮俗也應與時俱進。

  新書規畫「人生的畢業典禮」,分卒、殮、殯、葬、祭五個程序,新書的訃聞參考範例,提供「同性同居」篇,將「同志訃聞」納為案例,建議讓亡者的同性伴侶直接用「伴侶」具名發訃,取代過去隱諱的「誼兄誼妹」。

  台灣傳統「送行者」有很多繁文縟節,喪葬禮儀改進小組列出十八項改進項目,如出殯日孝女「哭路頭」風俗,象徵出嫁女兒要哭著回去;改進小組認為,兒女只要在父母靈前稟告實情即可。

  其他如長子「捧斗」、捧神主牌,男性長輩主持「封釘」、執幡、做七、配偶互不相送、點主、安座等,基於男女平權,都有改進必要。

  東華大學副教授蕭昭君舉考試院長關中為例,傳統是「白髮人不送黑髮人」,但關中全程送女兒最後一程;當子女比父母先亡,傳統在發引時由父或母執杖擊打棺木,但關中全未這麼做。

  蕭昭君表示,傳統喪禮看不到同志喪禮文化,但藝人朱慧珍卻能代亡女出櫃,這些範例都是傳統喪禮看不到的。顯示愈來愈多人願突破陋習,讓喪禮更符合親情、人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06.2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