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多錢入學!弱勢生錄取率不到四成」

2015-05-12



經濟弱勢難出頭?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結果出爐,低收入戶學生分發人數僅六百七十五人,比去年少十六人,錄取率更僅卅八.二四%左右,低於已破五成的一般考生錄取率,經濟弱勢學生似乎較難搶到提前申請甄選進大學的門票。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今年個人申請管道中,報名破九萬人,其中經濟弱勢學生(低收入戶加上中低收入戶)共有二千六百八十人,卻僅一千零八十二人獲得分 發,且低收入戶的分發人數還首度下跌。而綜觀歷年數據,經濟弱勢學生的錄取率僅約三成多、四成左右,比起一般生的五成錄取率,明顯有差。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大學甄選、申請管道招生越來越傾向「多錢」,經濟優渥的孩子,有表演、出國、參加比賽、科展等機會,經濟弱勢的孩子要上學,有 時還得幫忙家裡顧店、送貨等,在所謂「多元發展」的方針中真的是弱勢,其人才還沒培育就被埋沒。他認為,個人申請管道確實可讓學生多元才能有發揮機會,但 也要考慮學生培育過程的平等性。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已督促各校多提供弱勢生名額,今年起也開始試辦「起飛計畫」,鼓勵大學提供弱勢學生各種輔導,如學習、生活等,計畫編列一億九千萬元,未來也將把招收弱勢學生納入頂尖大學、教學卓越等計畫的評量指標。

 

高教司專門委員朱俊彰則說,入學後低收入戶學生學費全免、中低收入戶則減免卅%,相關預算目前在公立大學是由校務基金支應,私立大學依據人數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過去經濟弱勢學生在頂尖大學比例中,約佔不到一%,一○五學年將要求頂尖大學至少提撥二%的名額。

 

朱俊彰解釋,弱勢學生在各入學管道的錄取比例其實都差不多,但考試分發管道較無增額空間,只有個人申請及繁星計畫管道能多幫助弱勢生,各校近年也不斷推動扶 助方案,如清華大學的旭日組,台大明年也研擬推希望計畫,要高中端多尋找弱勢但有潛力的學生,擴大讓其有機會透過教育翻轉人生。(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5.05.1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