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護理師好累,1人照顧40人」

2015-05-12



明天就是護師節,護理師卻不開心。根據醫勞盟調查,無論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九成以上內外科、精神科病房護病比高達1比12以上,即一位護理師平均要照顧12個病患,遠超衛福部醫院評鑑標準1比8至11,尤其大夜班幾乎每家醫院都超標。

 

醫勞盟日前在網路上發起「全台護病比大調查」,收集近2700筆問卷,由護理人員回報自己臨床照護的病患數,共涵蓋全台498家醫院,統計發現,大夜班護病比達1比16以上者,醫學中心61%、區域醫院85%,地區醫院也達81%,精神科病房、急診、加護病房超標情況同樣嚴重,還有精神療養患的護理師回報,一個大夜班護理師要照顧40名病患。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根據歐洲統計,最佳護病比是1比6,之後每增加一名患者,病人30天內死亡率就會增加7%,但台灣護病比爆量,讓護理師吊著點滴照顧病患的情況層出不窮,呼籲醫療院所應將護病比資訊透明化,將三班護病比數據公布在網路上。

 

另外,張志華表示,日前一名外科女醫師懷孕35周仍被要求上大夜班,腳已嚴重水腫卻要值班24小時,她不敢向醫院或勞動部舉發,只能向醫勞盟求救,呼籲改善女性醫護人員妊娠及哺乳期間的勞動條件,至少要比照勞基法標準。

 

醫事司副司長黃純英表示,根據2月9日公告的全日平均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為1:10、區域醫院為1:12、地區醫院則是1:15,是與護理師全聯會、護理產業公會等十多個團體討論協商的結果,今年試辦列為醫院評鑑項目,如果覺得不合適,108年後可再修改標準。至於孕婦值夜班情形,2011年已發函各醫療院所,規定孕婦不得值夜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5.11)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