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政策總體檢:健保不該全都保

2012-06-23



  健保給付包山包海,造成沈重財務負擔。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昨舉行首場政策總體檢論壇,多位與會專家及醫院代表都認為,健保不該全都保。

  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說,近十年健保醫療費用給付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七,但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平均成長率僅百分之三,無論健保藥品給付或醫療費用皆高於GDP成長率,「全民健保不能全部都保。」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鄭守夏也說,台灣民眾喜歡「逛醫師」及「逛醫院」。依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公布二○○九年各國看診資料顯示,台灣人每年平均就診十五次,遠高於日本的十三點二次、韓國十三次、美國三點六次,民眾就醫太自由,難免重複看病及用藥浪費。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說,因為有健保,民眾看病很便宜,造成國人不重視預防保健,健保醫療支出不斷攀升。他認為,民眾應為自己健康負責,慢性病患若不能定期追蹤,應加重其部分負擔費用。

  鄭守夏說,建議不妨透過公投,讓民眾決定要多繳保費,使用較好的醫療資源,或者少用一點醫療資源。

  對學者專家的看法,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研究員邱宜君則在會外呼應,不贊成齊頭式給付。不同的病都可選擇最有效的醫療協助及健保給付。唯政府須先讓民眾了解風險分擔及成本概念,才會接受不再全保的健保。

  邱宜君以膝關節置換術為例,通常年輕人活較久,可考慮使用最好醫材,提升生活品質;老年人活動力不強,不見得要用到最頂級的膝關節,但仍可保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健保局長戴桂英則回應,二代健保已通過特殊醫材可差額自費負擔,許多民眾對新科技不了解,並非不願自費使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2.06.2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