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灌腸、剪會陰,『生產全餐』孕婦陰影」

2015-05-08



  很多孕婦生產時,經歷灌腸、剃毛、禁食、人工破水、剪會陰等「生產全餐」,痛苦經驗讓她們不敢生第二胎。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生動盟)昨天呼籲衛福部及國內相關醫學會制訂「孕產婦照護臨床指引」,讓媽媽享有「溫柔生產」人權。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榮譽教授郭素珍表示,「生產全餐」並非必要,舉例來說,屬於低危險群的產婦不須切開會陰生產但在台灣,產婦生第一胎時幾乎都會被剪會陰,國外產婦遭遇此狀況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甚至更低。

 

  生動盟也說,有些產婦在生產時會被壓肚子,造成腹部瘀青,導致生產後哺乳不便,也有產婦因剃毛增加微小傷口感染,甚至被告知「可能要開刀」而禁食造成身體虛弱。對這些醫療處置,產婦不敢反抗醫師權威,只好吃「全餐」。

 

  二○○六年起,衛福部多次委託學界、醫界研究,試圖發展本土化友善生產模式,很多婦產科醫師也認為有些「產科常規」可以取消。

 

  生動盟呼籲衛福部及醫學會應跟進美國、英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制訂「孕產婦照護臨床指引」,並公開於網站,讓孕婦對生產過程做足心理準備;生產時,也應由醫護人員告知接下來的步驟。

 

  青年診所婦產科醫師陳鈺萍表示,「孕產婦照護臨床指引」讓孕婦瞭解生產流程,現今衛福部雖有媽媽手冊,但資訊僅包括孕期間照護注意事項,對生產流程並未著墨。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黃純英表示,去年起建構友善溫馨生產試辦計畫,讓產婦選想要的生產方式;至於「生產指引」,目前在建置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5.08)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