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打破5年掛零!愛滋媽『漏』產檢,去年新增3愛滋寶寶」

2015-05-05



愛滋感染者媽媽「漏」產檢,當心害了寶寶!國內因為母子垂直感染的愛滋寶寶已經5年掛零,去年卻突然新增3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其中父母多為藥癮者,躲警察加上經濟困難,根本未按時產檢,來不及預防性投藥造成遺憾。

 

收容照顧疑似愛滋寶寶的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今(5)天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重視,估計每年仍有2000名孕婦,未及時於孕期間執行產檢或是拒絕愛滋篩檢。

 

疾管署組長陳昶勳表示,3例新增案例中,其中一例父母都是藥癮者,社工遲至懷孕24周時,才好不容易找到媽媽;另一則是2歲多的幼兒,因發燒不適頻頻住院,才被發現感染愛滋,回過頭追查,發現母親雖是愛滋感染者卻沒有按時產檢,錯失預防性投藥時機。

 

還有一例則已是13歲的青少年,因為發病住院,意外發現感染愛滋,才知道自己一生下就是愛滋寶寶。

 

陳昶勳指出,政府自2005年1月開始「免費孕婦全面篩檢愛滋計畫」,透過持續的追蹤評估、生產前後投與藥物治療,防範愛滋母子垂直感染,只要孕婦產前就投藥,且寶寶也持續接受治療至6周大,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寶寶因此感染,最怕的,反而是愛滋感染者孕婦根本沒來產檢。

 

一項針對大台北地區的愛滋感染者調查就發現,高達45%的感染者孕婦沒有產前篩檢,愛慈基金會憂心,現行孕婦愛滋全面篩檢與新生兒愛滋篩檢仍有死角,一旦寶寶無辜感染,勢必得承受社會歧視及排斥。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強調,每一個疑似愛滋兒,如果接受預防投藥與好的照顧,不只感染愛滋的機率會從最高40%、降到2%以下,且每減少一個愛滋寶寶,還可省下一生約4000萬的治療費用。

 

愛慈基金會2005年成立國內第一所合法照顧疑似愛滋寶寶的專責機構「寶寶照護中心」,基金會表示,9年來已照顧了62名「疑似」愛滋寶寶,在中心接受預防性投藥及定期抽血,幾乎百分百排除感染成為健康寶寶,僅有一名寶寶入住時因已錯失完整投藥時間而感染。(時事新聞來源:NOWnews,2015.05.05)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