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遊樂園多『障礙』,身障童望園興嘆」

2015-04-27



遊樂園充滿孩子歡樂笑語,不過,身障孩童總是只能在角落無聲旁觀,就連最新開幕的台北兒童新樂園,十三項機械式遊樂設施,也只有兩項可供輪椅上下。罕病兒陳玟聿說,每到校外教學她只能玩「散步」,假裝享受同學玩瘋了的尖叫聲。

 

立委楊玉欣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明訂,休閒遊戲是兒童基本人權,歐美國家已有為輪椅、感官功能障礙、自閉症孩童設計的遊樂設施,身障孩童可與一般孩子玩在一起,「但放眼台灣,連一張輪椅兒童可坐的鞦韆都沒有。」

 

小學六年級的陳玟聿患肌肉萎縮症,三年前到舊兒童育樂中心校外教學,處處碰壁,寫信給台北市政府,回函說兒童新樂園將改善。但她與媽媽上周造訪,依舊失望。

 

兒 童新樂園營運管理中心主任林榮輝介紹,園內全面斜坡化,水果摩天輪、銀河號(遊園小火車)兩項設施可讓輪椅上下。但陳玟聿實際體驗,兩項設施門寬七十餘公 分,她的輪椅就有六十四公分寬,空間狹窄侷促。設施的窗戶高一百公分以上,但玟聿坐在輪椅上,視線僅達八十五公分高,「除了車廂鋁合金板,什麼風景都看不 到。」

 

林榮輝說,園區開幕前邀身障委員會勘,大抵滿意。但玟聿悄聲問,「這是兒童樂園,為什麼找大人來看?」媽媽周淑菁說,北市所有小學生必訪兒童新樂園,不解為何採購之初都不設想身障孩童的需要?

 

小學生畢業旅行熱門的「台灣三大主題樂園」:劍湖山所有機械式遊樂設施,身障者都需移出輪椅才能搭乘,輪椅無法駛入;六福村只有蒸氣火車可載六輛輪椅參觀野生動物園;九族文化村只有日月潭纜車可供輪椅上下。

 

遊樂園業者解釋,遊樂設施是在十幾年前採購,當時友善身障者的觀念還不盛行;台灣也沒有法規規定無障礙設施的比率及標準,且考量輪椅族人身安全,太刺激的設施也不鼓勵搭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4.2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