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台灣『早退』,日、韓勞工多拚10年」

2015-04-24



幾歲,才能開始自己的安可人生?根據勞動部最新國際統計,我國男性平均實際退休年齡為六十二點三歲,女性為五十九點七歲。台灣勞工比多數國家「早退」;墨西哥、韓國和智利則是勞工最晚退休的國家。

 

墨西哥和韓國男性平均工作到逾七旬才退休,智利女性平均也拚到超過七十歲才退出職場。

 

從人力資源的角度看,退休(沒有全職工作)後再投入職場稱為「安可職涯」;現代人因醫學發達,退休後平均餘命多超過廿年,讓廿年的生活過得精彩、健康,可稱為「安可人生」。

 

勞動部指出,「勞動基準法」強制退休年齡在二○○八年從六十歲延後到六十五歲,勞保年金和勞退新制退休金上路後則規定六十歲可請領,但我國平均實際退休年齡變動不大,還是維持在六十歲上下。

 

根據勞動部引述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二○○七到二○一二年間資料,我國的法定退休年齡雖和各國相差不大,但實際退休年齡卻比日韓歐美都偏早,在各國屬於「早退」國家。

 

以鄰近的韓國為例,官方退休年齡為六十歲,但男女勞工平均實際退休年齡,幾乎都比官方退休年齡多出近十年,男性為七十一點一歲,女性也達六十九點八歲;日本的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但男女分別平均做到六十九點一和六十六點七歲才退休。

 

再看歐洲國家,近年因財務困窘,紛紛延後法定退休年齡,例如冰島的法定退休年齡達六十七歲、全球最高,實際退休年齡雖在六十四到六十七歲間不等,但也比我國來得高;美國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六歲,實際退休年齡則是六十五歲。

隨著高齡化趨勢,國人早退後還有一大段的人生路程要走,退休規畫更顯重要,不管是安排生活重心、培養人際關係或興趣,或選擇重返職場開啟第二春,「安可人生」已是國人應認真看待的議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4.24)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