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社工抗高壓,僅2%沒被威脅過」

2015-04-08



民間團體調查指出,國內社工七成曾遭受言語或肢體暴力威脅;衛福部的調查更驚人,僅百分之二的社工沒被威脅過。

 

目前國內約兩萬名社工,衛福部昨天舉行「一○四年度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各地一百廿八位優良社工獲獎。獲得今年度社工表揚特殊貢獻獎的前台北縣社會局長楊素端表示,社工業務包山包海,從照顧老人或身心障礙者,還需安置受虐兒童、協助幽靈人口取得戶籍等,因樣態多狀況也多。

 

「社 工最難為的地方對抗高壓。」獲表揚的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督導賴渝淇說,社工員常得當問題家庭孩子的救火隊,一次她為協助安置四名孩子,但家暴 父親不願與孩子分離,常威脅「我死給你看」。沒想到這位父親真喝農藥自殺。她到場時,家暴父親口吐白沫,她要一邊找人急救,還要安撫孩子。

 

也獲服務績優獎的新北市社會局文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員陳盈君說,九年前入行第一個任務就是協助安置發展遲緩的一歲多女童,女童因被獨留家中,被鄰居檢舉而需強制安置。

 

陳盈君表示,當時很掙扎,擔心拆散別人家庭。還好女童在寄養家庭得到很好的照顧,讓她一路很堅定的留下來。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表示,社工也是政府公權力的展現,是社會安定的力量。不過,社工通常得深入家庭,人身安全或暴力威脅事件時有所聞,造成基層人力嚴重流失,流動率高達百分之廿。

 

為保障社工人員執業安全,行政院最近通過全國第一個「社會工作人員執業安全方案」,包括執行風險工作補助或保險、安排相關人員陪同等策略,方案近期就會上路。(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4.0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