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50通求救電話碰壁,身障女變人球」

2015-04-08



    桃園中壢近中午的街頭,昨天出現一幅令人難過的「人球」畫面;重度智障還插著鼻胃管的葉姓婦人,無助的躺在救護車上,等待家人、桃園市和新竹縣府協調「人歸何處」。

 

    隨行的安養院社工,打了超過五十通電話,每個單位擺明「我也管不了」;昨天桃園氣溫有如炎夏逼近卅度,各方的冷漠態度,讓社工搖頭,「天氣很熱,但我真的感覺很心寒」。

 

    葉姓婦人在救護車待了四個多小時,最後由戶籍所在地新竹縣府接手,將她安置竹縣竹北的禾馨護理之家。

 

    五十三歲的葉婦患唐氏症,上月因肺炎到新竹竹北住院。出院前,醫院通知教養院來「領人」,但葉婦插管,依規定不能回教養院,教養院義務派民間救護車送她回胞姊桃園中壢住處。

 

    救護車昨上午約十一點抵達葉姊家門口,但葉姊說什麼都不願意讓妹妹進門,「不要丟給我,把她載走,她不是我家人,我們只是手足之情」。

 

    隨行的救護車業者及教養院社工共六人聽了都很吃驚,苦勸葉姊讓妹妹回家,雙方在屋簷下僵持不下,六人互問「現在怎麼辦?」開始焦急地打電話向桃園市、新竹縣社會處及家防中心等單位救助。

 

    中午十二點,社工四處碰壁,打給警方報案,請里長到場協調,員警到場也無奈地說,「這屬民事案件,警方無法協助」;最後志工再打給一一三家暴專線,也沒下文,最後救護車只好開回葉女設籍的新竹縣政府。

 

    記者一點多到現場,只見一行人蹲坐在葉姊鄰居的屋簷下,汗流浹背地吃便當,葉姊則迅速起身返家閉門,不理會社工敲門。

 

    葉女因重症無法言語,身上還掛著管線,社工怕她悶熱,一路不敢熄火;但她因天熱且無法進食不斷哀號,社工雖於心不忍,但也只能不斷輕拍她的肩膀安撫:「我們在想辦法了,妳要忍忍。」

 

  「我仁至義盡了」,葉姊下午兩點走出家門主動車表示,她身體不好,還要照顧中風臥床的大哥,每月八千元安養費用實在付不起,「無能為力了,不能硬把人丟給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4.0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