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誤用?工業用碳酸鎂,價差低5倍」

2015-04-02



涉嫌在胃散中摻入工業用鎂粉的正長生製藥昨喊冤,聲稱是誤用,但彰化檢方存疑。檢方說,市售工業用與食品級碳酸鎂每公斤差價高達五倍,懷疑業者是為節省成本。

 

 

檢方並表示,目前正清查上游的誼興、邦泰、彰化三家製粉廠、兩家藥廠等公司的財產,會在最快的時間採取扣押強制處分。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過去我們怎麼做,就會怎麼做。」

 

被查獲使用工業鎂粉的正長生製藥董座柯建安昨天表示,藥事法未規定製藥用鎂粉種類,沒注意使用的是何種鎂粉,直到檢方搜索,才發現用了工業鎂粉。

 

彰化檢方指出,工業用碳酸鎂每公斤約六十元,食品級碳酸鎂每公斤價格約一百八到三百元,差價至少三倍,最高達五倍,藥廠從進貨價格,就可知道採購的是何種鎂粉,「沒注意」的說法,難以服眾。

 

正長生製藥一百年至今向誼興購買碳酸鎂共一七○公斤,共製造「正長生健胃散」十一批共一萬五八九七罐,目前工廠剩餘碳酸鎂八二點零四公斤。罐裝胃散分為四十五、九十克及五百克裝。

 

昨天稽查人員發現庫存品有四十五克的廿三罐,還在效期內的其餘健胃散仍有一萬三九三三罐在市面流通,衛生局立即下架回收問題胃散,回收以一個月為限。正長生製藥為升級取得PIC/S認證,今年初已停業。

 

另家被查獲胃散中使用碳酸鎂的老牌GMP藥廠木村製藥公司,卻因PIC/S認證成本過高,去年十二月九日停業,衛生局三月卅一日再次稽查確認已無生產,但該廠一○三年製造的三批產品仍依法回收。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碳酸鎂在醫藥上被用來當瀉劑,藥廠也用來防止藥粉潮濕的賦形劑,碳酸鎂本身不具毒性,長期或過量使用,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患上抑鬱症和心臟功能紊亂。

 

葉彥伯表示,碳酸鎂做為賦形劑多用於胃散,但必須使用符合藥典規格的原料,否則依劣藥開罰,輕者處六萬到卅萬元,嚴重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4.02)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