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交部評估,機車考照擬降至16歲」

2015-04-01



台灣機車數量超過1500萬輛,機車意外事故每年更奪走近千條人命,其中未滿18歲無照違規騎車的死亡率較其他年齡層高出10倍以上,但交通部近期卻重新評估放寬機車考照年齡至16歲,並在上周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及教育部、家長團體,詢問相關意見。學者痛批,台灣考照制度太容易,交通部無配套措施就要降低考照年齡,是不怕「多死很多人嗎?」

 

交通部指出,年輕無照駕駛問題相當嚴重,評估放寬考照年齡,是希望提早教育青少年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降低事故發生率;另外,在大眾運輸系統不方便的偏遠地區,未滿18歲青少年有騎機車通學或通勤需求。交通部規劃的方案中,除全面降低輕型機車考照年齡,從18歲下調至16歲外,也考慮僅開放16歲以上青少年考驗最高速限低於45公里的小型輕型機車。

 

警大教授蔡中志批評,歐美國家雖然有允許16歲就可以申請學習駕照,但要真正上路,起碼要經過20小時的規則講習,以及3天以上的路考、技術訓練,但這些台灣都沒有。除非交通部全面改革現行的考照方式,否則台灣考照制度太容易,貿然降低考照年齡,恐怕「會多死很多人」。

 

逢甲大學副教授李克聰質疑,剛滿16歲的年輕人,真的適合以機車作為代步工具嗎?現在連大學生都不鼓勵騎機車上下學,交通部怎麼可能反而讓16歲的國中生騎機車通學或通勤?且台灣交通最大的問題就是混合車流,就算是速度較慢的輕型機車,在龐大車流中,仍然很危險。

 

李克聰也批評,交通部這幾年積極推廣公共運輸,且才剛修改機車考照規則,不只增加題目和題庫,路考術科也多了「兩段式左轉」、「S型彎道」等項目,除提升過關難度,也是希望民眾捨棄私人運具,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現在竟想降低考照年齡,等於變相鼓勵騎乘機車,政策矛盾不說,單是認為考照後,青少年就會遵守交通規則,無異是太理想化,也忽略台灣民情。

 

路政司長林繼國解釋,95年 討論降低考照年齡時,各界仍有安全疑慮,所以維持原案,但現在社會時空環境不同,有些學生可能有通學或打工通勤的需要,且持續有民眾反映希望放寬考照年 齡,所以才會廣徵各界意見,「就算不改,也要拿理由說服他們」,他強調,在未凝聚共識前,一切都未定案。(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5.03.3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