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慈濟財務引關注,宗教法人該怎麼管」

2015-03-17



慈濟財務及土地使用問題引發外界關注,如何立法規範「宗教法人」成討論重點。不過總統府資政陳?指出,「關心內湖開發案人士,如見樹又見林,更應關心整體財團法人治理」;除宗教團體財務問題應及早受「財團法人法」規範、財務應公開,近來許多企業家所設的財團法人也應受規範。

 

陳?日前在聯合報「名家縱論」專欄發表「財團法人也該監督」一文,認為宗教團體除有關教義研究、傳播、教育等純宗教事項不必納入規範,財務及非宗教事務仍應受該法規範,財務公開更是基本要求。

 

政院在去年九月審查法務部所提「財團法人法」草案,負責主持審查的政務委員蔡玉玲昨說,法務部主張「宗教法人」應納入此法規範,但內政部主張,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等不同宗教教義不同,應在「宗教團體法」規範。蔡玉玲表示,宗教法人到底應屬一般法或特別法規範,政院持開放態度,待凝聚共識;但各部會都認同宗教團體財務問題應受規範。

 

不過陳?在文中更點出他對財團法人的憂心指出,不僅是慈善、宗教家,企業家也紛紛成立財團法人,「君不見兩個月前,某企業家遺孀出任某財團法人董事長,引起資本市場注意,只因不少財團法人已成企業控股的重要選項」。

 

陳?說,財團法人雖有其崇高目的,小規模時為善為害不大,發展至某種規模時,不但把財政部「教育文化公益慈善團體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發揮淋漓盡致,而且還控制上市公司、掌握社會資源、擁有強大遊說力量,此時就「引人注意,也必須注意」。

 

他說,慈濟在內湖的規畫是歷經四任市長的Long story,撲朔迷離,非他所能理解;但涉及財團法人共同問題,就值得眾人關心。因此他建議推動「財團法人法」立法,將躺在立法院的草案提出審查,並對超過一定規模財團法人,適用較高標準的監督;財政部研議現行免納所得稅的六十六項法令解釋,有無過於寬鬆;金管會也要對上市公司捐助財團法人、再由財團法人控股上市公司的現象研究改善之道。(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17)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