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一個營養午餐,城鄉差距兩個世界」

2015-03-13



    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國中小營養午餐將從五十元調漲為六十元,讓財政窮困、家長收入不豐的縣市好羨慕;雲林有卅多所學校營養午餐凍漲廿年,一餐不到廿三元,連北市的一半都不到。一個營養午餐,呈現城鄉差距二個世界。

 

    台北市營養午餐喊漲,甚至可漲足十元,本報記者調查,其實多個縣市衡量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去年起早已漲價,但幅度只有二元至五元,即使已漲價的縣市,調整後的價格也不能與現行的台北市相比。

 

    雲林縣一百八十七所國中小,至今仍有卅多校廿年來不敢漲,原因在於調漲必須家長和家長委員會同意,但偏鄉小校的家長收入不如台北市優渥,就算每月只加收一百元,對家長仍是沉重負擔,學校只能憑藉距蔬菜產地近的優勢硬撐。

 

    在有限經費下,為提供學生最好午餐,學校想盡方法「開源」,最常見的就是推廣校園種植,為營養午餐「加菜」,彰化縣僑愛、香田、螺陽國小則是種稻義賣,貼補營養午餐經費。

 

    台東縣桃源國小為解決餐費問題,則是結合民間資源,去年獲得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教授王聖銘免費提供八分農田,由學校老師、家長、部落耆老教導學生種植樹豆、昭和草等布農族傳統作物。

 

    除了開源,節流避免浪費也很重要,台南市進學國小校長李添旺就說,學校每天都要觀察廚餘量,從此精準算出要採購數量,能減少一分浪費是一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13)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