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Only variable references should be returned by reference

Filename: core/Common.php

Line Number: 257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行動裝置版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回首頁 回上一頁

查看時事新聞與賡續發展

「柯醫療百日新政,首創推動『都會社區安寧照護』」

2015-03-10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醫療百日新政,首創推出「都會型社區安寧照護」,由聯醫建立「社區安寧照護體系」,試辦兩個月,收案118位安寧病患,柯文哲表示,許多安寧病患希望在家裡往生,北市府推動社區安寧照護,就是要讓醫生走出醫院,到安寧病患家裡訪視照護,也可以節省不必要的醫療浪費,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說,推動社區安寧照護,一年約可以節省200-300億元的醫療健保支付。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醫療新政,重點工作就是推動「都會型社區安寧照護服務」,由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引進先前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的經驗,建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都會型社區安寧照護服務體系」,而柯文哲上任兩個多月,這個社區安寧照護服務也試辦兩個月,已經收治118位 安寧病患,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醫療還是有極限,人終究還是會死亡,對於救不回來的病患要怎麼辦?過去醫學院的老師從來沒有教,只有標準答案是盡量再拼拼 看,怎麼讓救不回來的病患,可以在往生前,受到好的照顧,就是他推動安寧服務的想法,柯文哲也提到,其實很多病人希望在家裡往生,不過為什麼要在醫院走, 是因為醫生不意願離開意願,如果醫生願意走出醫院,到病患家裡,就可以讓病患在家裡安詳地往生,不過光是這一步,就是很大的說服,柯文哲說:「以前醫生有 專業的傲慢,要醫師走出醫院是不願意,要醫師走出醫院是蠻大的工程。」

 

    而對於北市聯醫推動都會型社區安寧照護,要醫生、護理師到安寧病患家裡訪視,會不會需要龐大醫療經費?聯醫總院長黃勝堅說,北市府推動社區安寧照護,一年約可以節省200-300億元的醫療健保支付,因為病患到醫院住加護病房,一天健保補助就要3萬元,不過居家安寧照護,收案到死亡,一個月不超過5萬元。

 

    至於安寧病患負擔的部分,扣除健保補助,社區安寧照護每趟醫師、護理長等的訪視,病患每趟約需要自付千元左右負擔。(時事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2015.03.10)

Copyright © 2011 Association of Sunny Social Welfare All rights reserved.